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 > 上市公司 > 正文

中国神华引领投资新风向 国家队不光拿钱或还将解套清仓

来源: 和讯股票  2017-03-20 10:44

和讯股票 消息 3月18日晚上,中国神华发布了2016年报,建议每股分红2.97元,按照周五收盘价16.69元来计算,股息率高达17.8%,累计派发近600亿元。此前,A股上市公司分红,通常来说股息率超过5%的并不多,超过10%的更是凤毛麟角。

“国家队”收获不小:获得分红20.2亿元+解套清仓机会

资料显示,中国神华的股东名单里面,73.06%被神华集团持有,3.42%被证金和汇金也就是国家队持有,剩下的只有23.5%的股份,其中还有17.05%的港股,所以真正剩余在外的A股只有6.45%。也就是说,留给市场的市值只剩2752亿*6.45%约为178亿。

中国神华流通股股东     中国神华流通股股东

以此估算,神华集团此番将分得431.58亿元现金(税前)。此外,证金公司和汇金公司合计持股3.42%,将分走约20.2亿元(税前)。神 华集团和“国家队”合计分得451.78亿元,剩余138.94亿元。这其中,100.95亿元将被H股股东分得,剩余37.99亿元归A股“其他”股东 所有。据中国神华2016年年报显示,报告期末公司合计有20.66万名A股股东,H股记名股东人数为2335户。

超凡的行为背后一般都伴随着无法理解的动机。有分析人士认为,此举或还有国家队救市资金解套出局的需要。中国神华是国家队救市期间的重仓标的。 此次,特别分红事件经过周末发酵后,已成功获得推动市场资金介入的舆论条件,根据先前惯例,国家队不会错过这次功成身退的旅行。

是否会在A股市场掀起一个投资新风向?

某为券商策略分析师认为,去产能调结构是国企改革的核心任务,一方面需要大量的资金,国资委旗下企业内部募集资金是一种解决的方式,神华高分红其实或许有一定行政命令要求,国资委收到相关分红资金后,可以投资其他更需要资金发展的新兴行业;未来可能其他国企都会有类似情况,市场也可以按照这种逻辑寻找其他个股的机会。

经过和讯股票梳理,那些每股未分配利润较高、资产负债率在可控范围内,现金充足的“特别股息概念”,或许值得多加关注。

特别股息概念股
特别股息概念股

[责任编辑:曾真真]

网友评论:

已有0条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