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 > 市场研究 > 正文

期货异动引出A股新风口 钢铁等三板块乘势飞舞

来源: 证券日报  2016-12-08 10:40

昨日,受部分商品期货合约价格上涨影响,A股市场中钢铁、工业金属和稀有金属板块表现突出,分析人士认为,经济数据的回暖以及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钢材和有色金属价格回升打下了坚实基础,预计这一过程还将持续,相关个股值得重点关注。今日本文对周三表现强势的钢铁、工业金属和稀有金属板块以及相关龙头股进行分析解读,供投资者参考。

钢铁多因素支撑钢价继续上涨

昨日,螺纹钢期货价格单边大幅上扬,盘中上海期货交易所螺纹钢主力合约刷新2014年4月份以来新高至3428元/吨,日内最大涨幅超过6%。

受此提振,A股中,钢铁板块也强势崛起,截至昨日收盘,鞍钢股份三钢闽光大冶特钢联袂涨停,新钢股份方大特钢马钢股份凌钢股份涨幅也均在5%以上,分别为:7.03%、5.73%、5.72%、5.36%,此外,本钢板材*ST韶钢河钢股份新兴铸管酒钢宏兴太钢不锈安阳钢铁久立特材南钢股份首钢股份等个股涨幅也较为显著。

资金流向方面,《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根据统计显示,昨日,钢铁板块整体呈现大单资金净流入态势,累计大单资金净流入11.83亿元,成份股方面,除华菱钢铁西宁特钢未能实现大单资金净流入外,其余27只可交易钢铁股全部获得资金青睐,具体来看,柳钢股份、河钢股份、鞍钢股份、新钢股份、马钢股份等5只个股大单资金净流入均超亿元。

对此,华泰证券表示,近期环保压力持续增加,区域性限产、严查中频炉等造成供给端收缩,加上成本支撑,钢价继续上涨。

海通证券认为,供给侧改革将推动钢铁价格继续上涨。预计2017年钢材需求下降,短期供给侧改革继续推动钢铁价格上涨,淘汰产能与需求下降赛跑。相对看好部分板材和特钢标的,板材产能消化更好,主要板材公司有宝钢股份武钢股份、本钢股份;特钢中长期相对看好,建议关注大冶特钢、永兴特钢。此外,建议关注国企改革、供给侧改革受益股新兴铸管。

工业金属价格回暖利好板块业绩

昨日,与黑色系交相呼应的是,沪铅、沪铜、沪锌等期货品种也出现不同程度的上涨。与此同时,A股市场中,工业金属板块内成份股全线上扬。

具体来看,驰宏锌锗昨日涨幅居首,达到7.35%,中金岭南紧随其后,昨日涨幅为5.31%,建新矿业云南铜业昨日涨幅也均在4%以上,分别为4.66%和4.53%,此外,铜陵有色江西铜业西藏珠峰锌业股份新疆众和华钰矿业西部矿业云铝股份兴业矿业楚江新材等个股昨日涨幅也均超2%。

资金流向 方面,《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根据统计显示,昨日,工业金属板块呈现大单资金净流入态势,整体大单资金净流入9.43亿元,13只成份股大单资金净流入 超1000万元,铜陵有色、驰宏锌锗、中金岭南等3只个股大单资金净流入均超亿元,分别为:29758.85万元、28549.49万元、 10145.17万元。

供需格局的变化带来了工业金属的价格回暖,受益于矿山减产,锌、铅等金属价格不断攀升。在需求的拉动下,铜、铝价格止跌反弹。价格回暖直接利好板块业绩。

国泰君安认为,基本金属和金属加工行业拐点已现,轻波动、重趋势。供需再平衡拐点已现:库存集中,中长期供需分歧持续。通过对价格周期长度和空间的判断获得超额收益,核心在于把握板块对金属价格过度反应,以及上市公司业绩预期驱动因素和弹性。

稀有金属仍有估值修复空间

由于市场容量小,行业周期短,相较大规模产业的品种来说,小金属价格波动相对频繁且幅度可观,成为吸引资金的一个重要特点。在去年沪镍初战成名后,今年以来,锡市人气也出现了明显提升。昨日,沪镍、沪锡等期货品种涨幅均超1%。

A股市场上,稀有金属类股近期也频频爆发,华友钴业东方锆业锡业股份洛阳钼业等个股昨日涨幅均在2%以上,分别为:6.36%、3.32%、2.59%、2.51%,*ST五稀金钼股份云南锗业宝钛股份贵研铂业等个股涨幅也位居前列。

资金流向方面,昨日,稀有金属板块整体净流入资金12935.44万元,个股方面,华友钴业、洛阳钼业北方稀土、锡业股份、*ST五稀、东方锆业、云南锗业等个股大单资金净流入均超千万元。

对此,有分析人士指出,目前中国经济复苏和美国基建刺激预期仍在发酵,在人民币贬值的大背景下,全球大量货币涌向大宗商品寻求保值增值。在现有市场预期未被证伪前,金属期货价格的或持续上涨。展望2017年,大宗商品行情有望出现强弱转化,有色金属农产品可能重演今年的黑色系行情,继续引领商品走势。部分资金开始布局有色金属类龙头股,有色金属类龙头股有望迎接跨年度行情。

申万宏源表示,乐观的经济复苏预期暂时无法证伪,强周期板块仍是四季度主线,尤其有色金属板块投资逻辑仍有估值修复。

[责任编辑:曾真真]

网友评论:

已有0条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