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 > 市场研究 > 正文

年线争夺转机渐显 市场主力关心五大线索

来源: 证券时报  2016-10-21 10:33

周四,沪深两市表现依然波澜不惊。上证综指全天基本都在周三收盘点位附近窄幅震荡,最终又是以一颗十字星结束一天交易,收盘仅微跌0.01%,全日振幅 仅0.4%;深证成指收盘上涨26点,涨幅0.25%.全日振幅仅0.46%。两市成交量出现萎缩,合计成交4748亿元。

总体观察,站在年线面前,A股显得犹豫不决。其问题的焦点是:在年线强大的压制下,是继续步入调整,还是蓄势向3150点发起冲击?这主要取决于当前市场主力对时局的判断。而市场主力关心的主要有以下几方面。

首先,高层的态度。中央高层毫不动摇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下半年,一带一路、供给侧改革、债转股、央企混改、全国创新周活动等一系列主题,有望使市场迎来了一线转机。

值得关注的是,国家主席习近平19日在北京参观第二届军民融合发展高技术成果展。他强调,军民融合是国家的战略,要继续把军民融合发展这篇大文 章做实,加快形成军民深度融合发展格局,切实打造军民融合的龙头工程、精品工程,为实现中国梦强军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可以看出,军民融合发展已经提升到 国家战略层面。

其次,货币宽松。今年1-9月人民币贷款增加10.16万亿元,同比多增2558亿元;其中,9月份人民币贷款增加1.22万亿元,同比多增 1643亿元。9月末,广义货币(M2)余额151.64万亿元,同比增长11.5%,狭义货币(M1)余额45.43万亿元,同比增长24.7%。 M1-M2剪刀差收窄,与投资和消费回暖互相验证。

此外,财政政策全面扩张,9月,公共预算支出同比增长11.3%,较8月10.5%的增速小幅提升。

8月末,PPP入库项目已经达到12.3万亿元,第三批示范项目规模达1.17万亿,将在明年9月前完成采购。另外,未来几个月,地方政府债券 发行将继续保持较快速度,前9个月地方债共发行4.9万亿元,考虑到2016年政府债务限额增加1.2万亿元,未来几个月月均地方债发行规模可能依然在 5000亿元以上。

第三,业绩是基石。机构最关注的还是上市公司业绩是否出现好转。截至10月股市首个交易日,沪深两市共有1160家A股上市公司发布了今年三季报业绩预告。其中,预喜公司有777家(包括预增、续盈、扭亏、略增),占1160家上市公司的67%。

有机构问卷调查结果显示,有超过半数的首席策略分析师认为2016年前三季度A股上市公司的业绩水平将略有好转。其中,有52%的分析师判 断,2016年前三季度A股上市公司业绩将“略有好转”;有10%的分析师认为,2016年前三季度A股上市公司业绩将有“明显好转”。预计10月的最后 两周仍将出现A股上市公司扎堆披露季报的盛况,三季报行情值得关注。

第四,机构动向。9月份QFII新开21个A股账户创年内新高。同时,证监会9月份新批了4家机构的QFII资格,由此,QFII总量达到了304家。另据中国结算公布的数据,9月份RQFII新开了34个A股账户,总数达到1064个,并首次超过了QFII开立的A股账户数量。目前披露三季报的上市公司中,已有23家上市公司出现了QFII的身影,甚至超过社保基金现身的18家公司数目。

另外,国内机构在国庆长假后进行了密集调研,在不到两周时间通过视频或现场调研了31家公司。

第五,资金流向。节后机构资金节前流出的资金不但全部回流,还较节前多587亿,而散户资金回流幅度却大幅减少,表明机构资金节后继续入场A股。此外,上周客户保证金净流入630亿元,结束之前连续6周回落的态势,而证券交易结算资金余额较前一周增加约16.1%。

结合来看,未来一段时间,A股市场环境有望逐步转暖,这将为沪指争夺年线而继续向上增加胜算。

[责任编辑:曾真真]

网友评论:

已有0条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