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 > 主力动态 > 正文

二季度券商持仓曝光:新进43只股

来源: 经济参考报  2016-08-19 10:40

来自证券业协会以及部分券商中报披露的数据显示,受到证券市场环境发生变化的影响,2016年上半年,券商行业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出现了较大滑坡。其中券商自营业务收入大幅下滑,成为拖累券商业绩的主要原因之一。

不过,部分券商受益于近期的举牌行情,自营收益开始“盆满钵满”。整体来看,截至8月18日,可统计的券商自营盘二季度末合计持股12.25亿 股,总市值为147亿元,较今年一季度末的110亿元增长了34%。2016年第二季度,券商新进43只个股,主要集中在化工、设备制造业等行业。

自营骤降676亿元拖累业绩

中国证券业协会对证券公司2016年上半年经营数据进行了统计。证券公司未经审计财务报表显示,126家证券公司当期实现营业收入 1570.79亿元,各主营业务收入分别为代理买卖证券业务净收入559.76亿元、证券承销与保荐业务净收入241.16亿元、财务顾问业务净收入 71.43亿元、投资咨询业务净收入23.33亿元、资产管理业务净收入134.34亿元、证券投资收益(含公允价值变动)244.86亿元、利息净收入 169.04亿元,当期实现净利润624.72亿元,117家公司实现盈利。

相比之下,2015年同期,125家证券公司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3305.08亿元。各主营业务收入分别为代理买卖证券业务净收入 1584.35亿元、证券承销与保荐业务净收入160.51亿元、财务顾问业务净收入43.54亿元、投资咨询业务净收入19.25亿元、受托客户资产管 理业务净收入122.14亿元、证券投资收益(含公允价值变动)920.63亿元、利息净收入366.40亿元,上半年实现净利润1531.96亿元, 120家公司实现盈利。也就是说,同2015年相比,受到市场环境发生变化影响,券商今年上半年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分别同比下滑了52%和59%。从业各项 业务收入数据变化来看,除经纪业务外,自营收入从921亿元骤降至245亿元,成为了拖累业绩的主要原因之一。

而从已经披露半年报的券商的各项财务指标来看,自营业务中的公允价值变动,成为了拖累业绩的主要原因之一。自营业务向来是券商核心业务之一,证 券投资收益指该金融资产当年的价值变化,这种变化既包括已实现的收益,也应包括未实现的浮盈浮亏。因此,一般采用“投资收益+公允价值变动损益”口径来衡 量券商自营业务收益水平。

WIND统计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已经有14家券商(含非上市)披露了2016年半年报,2016年上半年14家券商投资净收益(合并报表,下 同)合计为51.8亿元,但其公允价值变动净收益则为-18.7亿元。14家券商中,除了信达证券、金元证券和长城证券三家券商公允价值变动净收益为正值 之外,其余11家为负值。其中,东海证券报告期公允价值变动净收益为-8.27亿元,而其投资净收益才仅为5.8亿元。除此之外,长江证券第一创业东北证券、中信建投、国海证券和湘财证券的公允价值变动净亏损额也在1亿元以上。

国海证券上半年营业收入16.94亿元,同比下降32.7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43亿元,下降50.67%。公司认为,业绩下 滑与上半年市场低迷、二级市场成交量大幅萎缩直接相关。公司营业收入同比下降主要由于经纪业务手续费净收入以及公允价值变动损益较上年同期下降所致。西部证券上 半年实现营业收入16.98亿元,同比下滑43.67%,实现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5.89亿元,同比下滑61.21%。截至6月30日,归属于母公司净资 产为119.30亿元,下降1.72%。公司表示,业绩下降的主要原因是,市场行情原因导致上半年交易清淡,经纪及自营业务收入下降幅度较大。展望三季 度,公司经营状况和各项业务盈利情况与证券市场密切相关,存在经营业绩随市场周期性变化发生大幅波动的可能。

二季度新进重仓43只个股

WIND统计数据显示,根据目前已经披露的上市公司半年报,两市共计有104家上市公司的前十大股东名单中出现了证券公司的名字。上述104家 上市公司中,券商合计持股12.25亿股,持仓总市值为147亿元,较今年一季度末的110亿元增长了34%。从券商重仓的各个上市公司持仓市值变化来 看,这一增长主要来源于新进入的股票。

其中,单一券商持股比例最高的是海利生物。截至6月30日,海通证券持有其7.21%的流通股,持仓市值达到3.6亿元,较上一报告期末变动较小。中信证券则持有神州泰岳6.62%的流通股股份,持仓市值为7.8亿元,较上一报告期末增长了1.3亿元。海通证券还持有千红制药5.14%的流通股,持仓市值为3.5亿元。从持仓市值的变化来看,中信证券和长城证券持有的东阳光科市值分别减少了1.3亿元和0.88亿元,主要源于期间该公司股价下跌所致。相比之下,中信证券持有的神州泰岳和光大证券持有的山西汾酒市值则分别增长了1.3亿元和1.2亿元,主要源于期间相应股票的股价上涨所致。

WIND统计数据显示,从已经公布半年报的前十大流通股东名单来看,2016年第二季度,券商新进43只个股,主要集中在化工、设备制造业等行业。其中,华泰证券新进重仓了碧水源,持有2824万股,持仓市值为4.2亿元。中金公司进入了顺络电子的前十大股东名单,持股1305万股,持仓市值为2.3亿元;持有搜于特1760万股,持仓市值为2.2亿元。东方证券则持有史丹利1309万股,持仓市值为1.6亿元。民生证券持有中恒电气583万,持仓市值为1.6亿元。银河证券持有徐工机械4959万股,持仓市值为1.5亿元。

从市场表现来看,上述43只个股今年二季度以来绝大多数录得上涨,仅有8只出现下跌,平均涨幅达到了84%。其中跌幅最大的是中泰股份数源科技,跌幅分别为22%和12%,涨幅最大的则包括新光药业洪汇新材环球印务帝王洁具世名科技哈森股份,期间涨幅均在200%以上。不过,这几只股票均是新上市个股。

多家券商受益举牌行情

券商自营盘收益整体下滑严重,不过,再糟糕的年景也有一些惊喜。在近一段时间A股市场涉及地产类上市公司此起彼伏的举牌行情中,也有数家券商大为受益。

按照申万一级行业分类,137家房地产类上市公司今年二季度以来平均上涨了10%。其中包括嘉凯城等多家上市公司涨幅超过50%。在恒大集团加入了对于万科的角逐之后,包括万科A廊坊发展、嘉凯城以及被恒大人寿重仓持有的腾达建设、宝鹰股份等也加速了上涨。

WIND统计数据显示,7月26日以来短短18个交易日中,廊坊发展累积上涨了151.04%,嘉凯城8月份以来则累计上涨了76.18%,腾达建设8月份以来累计上涨了34.10%,宝鹰股份同时期累计上涨了33.83%,金融街股价则累计上涨了28.17%。受益于上述公司股价大涨,部分券商自营盘也赚的“盆满钵满”。

其中,廊坊发展8月3日披露的2016年半年报显示,招商证券持有其970.3万股,位列第五大流通股股东,持股比例为2.55%。招商证券最 早出现在廊坊发展前十大股东名单是在去年第三季度,三季报显示,招商证券持有其746万股。到2015年末,招商证券的持股增加至1146.3万股,一直 保持到今年第一季度末,在今年第二季度,招商证券减持廊坊发展176万股。与此同时,截至今年第一季度末,恒大人寿和中信证券分别持有宝鹰股份 2305.77万股和1515.66万股,分列其第四大和第五大流通股股东。宝鹰股份2015年年报显示,前十大流通股股东名单中并没有恒大人寿和中信证 券。

[责任编辑:曾真真]

网友评论:

已有0条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