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 > 证券报摘要 > 正文

3月7日四大证券报头版头条内容精华摘要

来源: 新浪财经  2016-03-07 10:28

中国证券报

李克强:促进多层次资本市场健康发展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5日在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上作政府工作报告时说,根据《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国务院编制了《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草案)》,提交大会审查。

资本市场改革发展稳中求进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推进股票、债券市场改革和法治化建设,促进多层次资本市场健康发展,提高直接融资比重。适时启动“深港通”。这些都是今年资 本市场改革发展的重要任务。中国证券报认为,资本市场改革发展将突出稳中求进的基调,“稳”字当先,充分考虑各项制度改革的市场、法律条件,稳步推进资本 市场走向成熟。

徐绍史:中国经济绝对不会“硬着陆”

国家发改委主任徐绍史6日表示,中国有条件、有能力、有信心使2016年的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实现稳定增长,中国经济绝对不会“硬着陆”。他 表示,2016年将着力加快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大煤炭和钢铁行业去产能,推进电力、石油等领域混改试点,增加有效投资,积极化解房地产库存。

证券日报

推进法治化建设 股市依法监管思路明晰

证监会主席刘士余表示,“目前首要任务就是监管”,依法监管,从严监管,全面监管,只有监管才能保证改革的措施顺利实施。“虽然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未明确提到实施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但把推进股票市场改革和法治化建设结合起来,这很不容易。”3月6日,正值全国两会期间,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华福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说。

在岸离岸汇差“倒挂”43个基点 人民币汇率企稳

《证券日报》记者从外汇交易中心获悉,4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报6.5284,较上一个交易日大幅上涨128个基点,重返6.52关口, 创近三周最大升幅。在岸人民币汇率在夜盘交易中一路走高,夜盘收报6.5066,较上一个交易日夜盘价大幅上涨285个基点,离岸人民币汇率报 6.5023,较上一个交易日大幅上涨215个基点,在岸离岸汇差“倒挂”43个基点。

政府工作报告传递积极信号 股市改革预期和经济增长预期“双优化”

去年六七月间和今年初,中国股市遭遇了两轮大幅调整,投资者信心低落,需要改善预期。同时,今年结构性调整、重点领域改革和防范金融风险的任务 都很繁重,股市作为直接融资主渠道,必须确保整体安全,必须发挥积极作用。政府工作报告如何定位新阶段股市功能,如何规划下一步股市发展,是十分重要的观 察点。

在李克强总理政府工作报告中,直接论及股市发展的部分相对简短,即“推进股票、债券市场改革和法治化建设,促进多层次资本市场健康发展,提高直 接融资比重。适时启动‘深港通’”。由于没有直接论及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被一些人解读为注册制改革计划有变。不过,“十三五”规划纲要草案中有关资本市 场发展的内容更详尽一些,其中有“创造条件实施股票发行注册制”的表述。由于十三五规划跨越5个年度,又有人认为注册制改革的时间过程将拉得很长。

上海证券报

2月投资者信心指数明显上升

中国证券投资者保护基金有限责任公司日前发布2月中国证券市场投资者信心调查分析报告。调查结果显示,2月中国证券市场投资者信心指数较1月出现明显上升。

数据显示,2月中国证券市场投资者信心指数环比上升8.7%,达到48.8。各项子指数也出现不同幅度上涨。其中,大盘抗跌指数继续保持在乐观 区间,达到55.6,环比上升3.3%;国内经济政策指数重新回到乐观区间,环比上升17.5%,达到53.6;大盘反弹和大盘乐观指数分别为49.4、 47.1,环比上升8.6%和12.4%;国内经济基本面指数达到44.7,环比上升20.5%;国际经济金融环境指数为36.7,环比上升23.1%; 股票估值指数环比微升0.7%,达到45.6;买入指数为45.9,环比上升8.5%。

刘士余:保护投资者是监管的底线和目标

中国证监会主席刘士余3月5日下午赴湖南团听取代表审议政府工作报告,会后他回答媒体提问时表示,监管的基本底线和目标就是保护投资者,加强监管本身也是保护投资者的合法权益。

周小川:合适的货币政策可为供给侧改革提供更大空间

配合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货币政策可以做些什么?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6日给出了答案。他指出,货币政策属于总需求管理,总需求管理做得更合适,会给供给侧改革提供更好的空间,让其发挥更好的作用。从这个方面讲,现在总需求管理依然很重要。

证券时报

刘士余首秀:认真倾听市场建设之声

“坚决执行退市制度,毫不留情地驱逐‘劣币’”、“一个熔断机制的推出,四天市值就蒸发了近8万亿元”、“监管层应保持整体改革的定力,不宜轻易推出如注册制等新工具”。

与其说这是意见或建议,倒不如说是略显尖锐的批评,姑且不论这些批评是否公允,但有一点是可以肯定的:这些声音都直接传到了新任证监会主席刘士余的耳中。

从政府工作报告看“强改革+创新调控”新思路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76次谈到改革,其中23次谈及结构改革。从供给侧改革到相机调控,总理的报告可谓用“强改革+创新调控”的政策模式,勾勒蓝图,提出要求,强调作为,同时又鼓舞斗志、提振信心,面对困难,提出办法。

五大重点绘出“十三五”清晰路线图

2016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第一年,同样也是推进结构性改革的攻坚之年。可以说,2016年的中 国两会承载着“十三五”开好局的使命,也肩负着2020年全面小康的重任。所以,李克强总理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就显得特别重要,因为2016年怎么走、 “十三五”这五年怎么干,很大程度上就看这个报告给出的路线图。那么,今年两会政府工作报告的重点是什么?

[责任编辑:曾真真]

网友评论:

已有0条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