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 > 证券报摘要 > 正文

3月3日四大证券报头版头条内容精华摘要

来源: 新浪财经  2016-03-03 10:46

中国证券报

发力结构性改革 加速新旧动能切换

一年之计在于春,全国两会在这个洋溢着改革气息的春天里如约而至。中国证券报认为,新常态,新变化,中国经济稳中有进,尽管增速下行但新动力正 在加速培育;新征程,新力量,中国经济提质增效,尽管挑战多多但转型升级方向不改。我们期盼,结构性改革持续发力,通过简政放权释放市场活力,激发创业创 新动能,让改革红利充分释放出来。

千亿逆回购到期波澜不惊 流动性料宽松有度

央行2 日继续暂停公开市场逆回购操作,1000亿元逆回购自然到期回笼,市场资金面维持宽松态势,货币市场利率下行放缓。市场人士认为,在先有外汇占款连续减 少、再有逾万亿元逆回购集中到期的情况下,降准虽有助于缓和流动性紧张,稳定市场预期,但也不应对流动性改善程度期望过高,预计货币市场利率仍将保持低位 盘整局面,静观央行后续操作指引。

“地产热”燃情A股 反弹路仍需信心

继周一探底、周二回升后,周三市场在房地产相关板块的引领下实现百点反弹,沪综指一举上穿多条均线,形态重新走好,小双底初步显现。而且市场量 能环比提升,显示出信心有所恢复。从连续多日出现尾盘蓝筹股拉升的情形来看,政策预期和维稳预期或使得短线行情走稳,板块轮动震荡前行概率较大。后市反弹 行情能否延续需要看后市资金的信心能否确立,当前仍宜波段操作。

险资整体风险可控 相机布局超跌价值标的

保监会近期对个别险企发布监管函,部分保险机构资金运用风险再度暴露。业内人士认为,保险公司保费快速扩容和资产配置方面浮亏增加均可能导致偿付能力不足,但表现出来的仅为个案,保险资金整体风险总体可控。

多位保险资管人士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2016年险资在权益类市场仍有投资机会,市场底和情绪底有待进一步确立。适当地介入权益类市场,特别 是研判部分跌出布局价值的标的,采取相机策略进行操作。同时,在市场不确定性的情况下,权益类投资尤其需要谨慎对待,避免对偿付能力构成不良影响,从而带 来制约业务开展的后果。

证券日报

2016年中国经济有望在L形调整中触底企稳

“2016年中国经济有希望在L形调整中开始触底、企稳,尤其要强调2016年不是V形反弹的走势,只是L形触底,不再往下滑了。这不仅来自于新经济给我们的信心,也包括传统经济下跌的势能开始逐步地减弱。”国家信息中心经济师范剑平在3月2日举行的“财智BBD新经济指数(beta)”首次发布会上表示。

六大因素发力 沪指重上2800点

沪深两市昨日平稳开盘,随后在权重股带领下走出单边上攻形态,二线地产、水泥、三线地产、稀土永磁和钢铁等板块表现突出,A股再现普涨格局,近 200只个股涨停报收,两市仅有9只个股下跌。沪指收复2800点后仍一路上行,收盘报2849.68点,涨幅达4.26%,深证成指与创业板指涨势均强 于上证指数,涨幅分别为4.77%和4.27%。

主力资金加速进场 三类概念股两日吸金逾180亿元

昨日A股市场全面回暖,普遍上涨。截至收盘,上证指数报2849.68点,涨幅4.26%,上涨116.51点,成交2593亿元;深证成指和 创业板指涨幅分别为4.77%和4.27%。据《证券日报》研究中心统计显示,周二和周三沪深两市资金均呈现净流入态势,分别为11.7亿元和457.5 亿元。其中,房地产、有色金属和非银金融等三行业近2个交易日资金净流入和涨幅均位居前列,合计达181.1亿元。今日本报特对以上三行业及其龙头股进行 分析梳理,以供投资者参考。

外资参与国企并购重组步伐将加快

3月2日,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在商务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外资以并购方式参与国企改革,应予以积极支持。在当前我国资源能源承载力有限的情 况下,通过鼓励外资并购,有利于盘活供给存量,有利于带动产业转型升级,有利于引入国际领先的管理经验,从而进一步提升我国企业的国际竞争力。

数据显示,2015年全球跨国并购占全球外国投资的占比已升至38%,而同期境外投资者以并购方式对我投资178亿美元,仅占全国吸收外资的14%。显然,尽管我国近几年外资并购呈稳步上升趋势,但其规模和占比仍远低于国际水平,尚未形成所谓“并购潮”的现象。

上海证券报

上市公司业绩密集披露 董监高交易频闯“窗口期”

适逢年报、业绩预告集中披露的特殊时点,上市公司董监高的交易操作容易误入“窗口期”雷区。近期,监管部门对“窗口期”交易、短线交易等情况从严把关,已有奥飞动漫等多家公司的相关人员被监管。

今年2月以来,深交所针对“窗口期”违规交易发布了多份监管函,涉及多家上市公司,如奥飞动漫副总裁陈德荣因在公司业绩快报披露前10日的“窗口期”内交易股票,违反相关规定,受到深交所监管。

供给侧改革促玻璃价格反弹

上证报资讯获悉,由于下游企业开工增加以及去产能步伐加快,玻璃市场需求回升,节后至今累计调涨0.1元至0.5元/平方米不等,最高涨幅近 4%。另外,据悉工信部正在制定玻璃行业淘汰落后产能意见,各地政府也在积极落实去产能和去库存措施,淘汰平板玻璃等落后产能。在供给侧改革化解过剩产 能,以及下游需求回升的双重助推下,玻璃产业盈利水平有望好转。

股价无端暴涨遭核查匹凸匹复牌“妖气”不减

尽管核查公告显示公司“有忧无喜”,但复牌后的匹凸匹借助市场的强势,其股价依然延续其“妖股”走势。主业发展无收获,股权转让流程“暂缓”,匹凸匹却始终“戏剧性十足”,其后续是否仍然会被资金所追逐,值得关注。

今年2月初开始,匹凸匹的股价明显活跃,且并未因春节被“阻断”。其中,2月4日出现涨停,5日继续上涨逾6%,春节过后的2月22、23日又出现连续涨停,9个交易日股价上涨约43%。2月24日,因股价异动,匹凸匹自当日起进行停牌核查。

保险资管添新丁 百年资产管理公司获批

昨日,保监会披露了关于百年资产管理有限责任公司获准筹备的批复,保险资管添新丁。此前,我国保险资产管理公司共计21家已经投入运行,管理全行业84%的资产。

百年资产管理公司是由百年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大连一方地产有限公司和江西恒茂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3家企业共同出资设立百年资产管理有限责任公司,注册资本人民币1亿元,注册地辽宁省大连市,营业场所北京市。拟任董事长何勇生,拟任总经理叶晓林。

证券时报

我国经济总体“气质”仍然很好

3月2日15时,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首场新闻发布会如期举行。大会新闻发言人、全国政协外事委员会副主任王国庆在回答记者提问时指出,去年我国经济增速尽管有所放缓,但总体“气质”仍然很好。今年首月经济核心数据已经释放出积极的信号,透出了暖意。

房地产去库存 焉能不择手段

3月1日,沈阳市公布鼓励购房措施,支持高校、中等职业学校在校生、新毕业生购房,其中毕业未超5年的可享受公积金贷款零首付政策。在媒体高度关注下,这一新政被连夜叫停。

去年以来,除少数一线城市外,大多数城市出现了房地产销售困难、库存不断上升的局面,这是产业发展周期的必经阶段,是市场发展的自然结果。但由 于中国经济高度依赖房地产的增长,这种情况给宏观经济造成了一定压力,所以,只有把库存降到一定水平,销售、建设、售地这一链条才能重新接上,行业才能重 获增长动力。

新股弃购有风险 深市祭出网下申购“连坐”惩罚新政

新股申购又有了新变化。在日前深交所对券商投行人员关于新股发行业务的培训中,交易所表示如果投资者同日网下申购两只及两只以上新股,只要弃购其中一只,当日其余申购均视为无效。

新股弃购有风险

“某种程度上来说,这是对网下弃购者新增的一种惩罚。”深圳一家券商投行人士表示,不过庆幸的是,目前单一市场上还未出现同一天同时申购两只或两只以上新股的情况。

货币政策温和放松 银行间市场利率短期难压低

央行近日宣布自2016年3月1日起,普遍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50个基点。高盛高华首席中国经济学家宋宇表示,在外界对于中国的政策立场感到困惑之际,此次降准是反映货币政策倾向放松的明确信号。

宋宇表示,降准本身对于经济的实际影响应该十分有限,因为央行一直在采用公开市场操作等其他工具注入流动性,帮助银行间市场利率在降准前保持稳定。

[责任编辑:曾真真]

网友评论:

已有0条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