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 > 中小板 > 正文

中小板高歌猛进屡创新高 有望成下一个“神创板”

来源: 信息时报  2015-05-22 09:44

在周二首次突破万点大关创出历史新高的中小板,近两日来,继续高歌猛进,屡屡刷新高点纪录。昨日收盘,中小板已攀上10856.31点,全天大涨4.52%,超越创业板成为当天涨幅最大的板块。

面对如此强势,中小板是否有望超越创业板,成为新的“神创板”?目前多数分析人士的看法是,中小板会与创业板联袂上涨,但要超越很难,原因主要有两 个:一是中小板还在模仿创业板炒作;二是对比创业板,中小板公司大股东做高公司股价的动力没那么强。不过,从短期上看,中小板上涨的动力仍然存在。

中小板指数屡创历史新高

昨日是中小板连续第4个交易日创出历史新高了。收盘时,中小板已攀上10856.31点,全天涨幅高达4.52%,超越创业板成为当天涨幅最大的板块。中小板的风头似在赶超创业板(昨日创业板也首次突破3500点大关,收报3527.41点,涨幅为3.56%)。

从盘中看,昨日在交易的634只中小板股,上涨的个股为583只,涨停的个股高达118只。据同花顺数据统计,昨日有多达271只中小板股复权后股价创出历史性新高。从公司总市值上看,国信证券、海康威视、比亚迪目前在中小板中市值最大,分别为2412.4亿元、1835.2亿元、1802.8亿元。

从今年以来看,中小板指数累计涨幅已高达101.02%,紧跟创业板同期涨幅139.67%。近期中小板的大爆发,始于5月8日,当天大涨5.97%。从5月8日以来至昨日的10个交易日内,中小板仅有两个交易日收出阴线,而期间累计涨幅近三成。

“调结构”带动中小板上涨

太平洋证券分析师周雨昨日在研报中 表示,在经济下行压力较大的背景下,“调结构”产生的效果远大于“稳增长”。5月份的前两周,创业板上涨16.33%,中小板上涨10.25%,全部A股 上涨0.62%,沪深300和上证50指数均以下跌报收,市场风格分化明显。对于蓝筹股而言,地方政府债务置换、稳增长以及改革推进政策等前期一系列利好 预期已经逐步减弱,中国版QE也已变成了接近常态化的宽松货币政策的执行,因此4月份以来蓝筹板块进入平淡期。5月份以来,关于“调结构”的政策密集出 台,创业板和中小板上涨趋势得以延续且不断创出新高,再次彰显市场对新经济的看好。

“中小板的表现应该是介于主板和创业板之间,这个和它的成分构成是相匹配的。中小板部分是传统行业的股票, 类似于主板,另一部分和创业板构成有些类似,所以它的走势介于两者之间。而最近的表现,有在快速追赶创业板的趋势,主要是前期创业板大幅被炒作之后,一部 分机构资金开始在同等类型的公司中寻找投资标的。而在中小板中,这样的公司选择的余地就更大一些,由此导致近期中小板表现得比较强势。”中原证券分析师张刚对记者表示。

中小板将成下一个“神创板”?

近日,商务部研 究院信用评级与认证中心发布的《非金融类上市公司财务安全评估报告》认为:主板上市公司财务安全指数远低于中小板和创业板,预计2015年将是主板上市公 司投资价值降低、风险逐渐显露的一年。中小板上市公司整体财务安全状况平稳,是3个分市场中表现最好的板块。创业板上市公司整体财务安全状况虽有下滑,但 总体风险可控,财务风险高于中小板,但远低于主板。

在此背景下,中小板能否超越创业板,成为下一个“神创板”?从记者采访到的情况上看,多数分析人士认为不太可能。

“从目前看,我觉得中小板和创业板联袂上涨的可能性更大一些。从短期看,除非是创业板炒不动了,没有什么挖掘的空间了,中小板才可能有一定的补涨要求。春节以后的这波行情,创业板一直是领涨的,一旦创业板涨不动,我觉得中小板的空间也应该不会太大。除非是主板还有进一步上扬空间,那么中小板还会跟进上涨。”中原证券分析师张刚表示。

齐鲁证券分 析师罗立波持否定态度更加坚定,“前段时间我们认为中小板类股票是滞涨的。相对于创业板,有好多公司可以跟创业板公司做一样的事情,但是价值没有被体现出 来,加上创业板前期涨得比较多了,会有一个效仿效应,所以也推了一下中小板,结果符合我们预期。但我们判断,中小板的风头是很难超越创业板的。”

在罗立波看来,中小板难以超越创业板的原因主要有两方面,一是中小板目前还是在模仿创业板的逻辑走;第二是相对于中小板以及主板,创业板公司大 股东做高公司股价的动力更强一些。“很多创业板公司是在2010年、2011年上市的,其原始股到今年正好是3年期满解禁。创业板公司大股东有减持动力, 所以会驱使他们进行并购、制造题材等,从而做高公司市值。这一方面,在中小板公司身上,动力就没那么强了,因为很多公司上市都比较久了。”

短期内中小板上涨动力仍在

不过,多数分析人士也认为,中小板紧随创业板上涨的动力还在。“现在货币宽松,中小板上涨动力还在,除非是监管层出政策来打压。现在市场整个政 策,都是鼓励把钱流向以中小板、创业板公司为代表的新型企业上来。”齐鲁证券分析师罗文波表示,目前重点仍看好中小板,尤其是其中的两头—50亿元市值以 下的“类创业板”和 200亿元市值以上“成长性低估值洼地”。

中原证券分析师张刚建议,可寻找一些国家产业支持的股票,比如互联网+相关概念,即电子信息类公司来布局。

太平洋证券分析师周雨认为,从投资方面,看好科技股和重组股两条主线。科技股方面,看好工业4.0相关个股,尤其看好“智能制造”领域。重组股方面,国企改革主题可继续关注。建议关注央企中业务相互重叠且处于竞争性行业的公司。

[责任编辑:曾真真]

网友评论:

已有0条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