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 > 中小板 > 正文

中小板公司中期业绩增长有望超预期

来源: 证券市场红周刊  2015-05-11 11:26

截至日前,746家中中小板公司中有744家公布了中期业绩预告,从业绩整体表现看,中小板公司中期业绩同比将明显增长。

中期业绩整体同比增长有望突破10%

统计744份中小板中报业绩预告,预喜公司520家(预增、略增、续盈、扭亏)、预忧公司216家(预减、略减、首亏、续亏),三维通信、方圆支承等8家公司中报业绩盈利尚不完全确定。总体看,预喜公司占比69.89%。

根据中报业绩预告公布的净利润增长空间和2014年同期净利润实际实现额统计,剔除今年以来上市的次新股和未公布或明确具体业绩变动区间的国信证券、山西证券、西部证券等个股, 有可比性的735家中小板公司预计整体归属母公司净利润同比增长区间约为5.19%~38.6%。以2014年中小板公司中期预告值下限和实际增长值之间 的差值5%(2014年721家中小板个股整体预期变动区间为-3.12%~24.46%,最终实际增长2.34%)为参考,今年中期中小板整体业绩同比 增长有望实现2012年以来首次中期整体业绩突破10%。

电气设备等四行业预喜比重超8成

从中小板公司隶属行业分析,除涉及公司数量较少的银行、非银金融、国防军工、综合等行业无参考意义外,其余行业中的个股中期业绩多以预喜为主。 中小板公司涉及的一级行业中有13个行业预喜公司占比超过70%,其中电气设备、传媒、商业贸易、医药生物4个行业预喜占比更是超过80%。

回顾刚刚过去的年报和一季报业 绩,可以看到勇夺2014年度行业业绩增幅榜首的电气设备业不仅净利润实现翻倍增长,且2015年一季度整体净利润也实现了31.16%的同比增长。仔细 分析该行业,可以看到细分行业中的电网自动化、综合电力设备商、中压设备等子行业业绩出现了不同幅度下滑,但风电设备、光伏设备、火电设备、高压设备等子 行业则快速增长,尤其是风电设备和光伏设备,因需求的增加以及政策的力挺,今年一季度的净利润同比增长分别高达227.94%和118.43%。业内人士 认为,我国新能源发电行业的发展前景十分广阔,随着相关产业的国产化和规模化,发电成本有望再降,新能源产业也将吸引越来越多的资金进入掘金。

传媒股近两年发展迅速,在以产业链横向整合、纵向整合为目的的行业整合并购兴起下,无论是行业整体还是细分行业均保持了20%以上的同比增长。高盛在近日发布的传媒板块研报认 为,数字化趋势与深化产业链扩张将推动传媒股未来5年保持强劲增长,指出传媒行业目前出现了两大趋势,分别是数字化与收入结构趋向平衡,这两大趋势将推动 行业高速增长。数字化方面,数字化正在重塑行业格局。与同业相比,那些能够快速适应这一趋势并调整商业模式的企业将能够受益于数字广告和在线教育等数字化 相关子行业的加速增长。另外一方面,随着公司推进其横向及纵向的产业链扩张,综合传媒娱乐集团陆续涌现,预计2015年这一进程将加速,各公司都将进一步 利用全产业链经营产生的协同效应并更有效地将内容价值货币化。高盛预计,2015~2020年传媒行业的盈利年均复合增速将高达26%。不过,记者在观察 传媒股2014年和2015年一季度的业绩增长情况时发现,虽然其2014年行业整体净利润实现26.3%的不俗增长,但2015年一季度却未能保持,首 季业绩增幅仅1.65%。究其原因,可以看到细分行业营销传播、平面媒体、影视动漫业绩受国内经济整体下滑影响明显,分别负增长-84.13%、 -6.4%和-14.17%,在2014年同期,这3个细分行业还分别增长了57.42%、32.69%和49.64%。

并购重组成业绩暴增助推器

数据统计,今年中期有499家中小板公司净利润有望同比实现正增长,378公司增幅预计在30%以上,215家公司增长预期超过50%,104家公司有望翻倍增长,顺荣三七、海翔药业、深圳惠程 等个股更是预期增长10倍以上。从业绩暴增公司的增长原因分析,并购重组的实施是关键,如今年一季度完成并购重组的54家中小板公司中就有22家公司业绩 增速同比增长超过50%。具体并购上,顺荣三七收购三七互动60%的股权,从单一的汽车塑料燃油箱制造企业转变为先进生产制造与现代文化创意并行的双主业 上市公司;海翔药业完成重大资产重组收购台州前进100%股权;冠福股份 合并子公司能特科技有限公司等。与此同时,一季度股市的大涨也让拥有大量可出售金融资产的公司受益匪浅,如深圳惠程就是依靠投资收益业绩大增,公司表示报 告期处置江西先材股权产生投资收益,进行证券投资以及理财产品投资增加投资收益或公允价值变动收益,子公司长春高琦股权转让手续将办理完毕,将确认转让收 益。

结合一季报净利润实现额统计,目前有253家中小板公司在中报业绩同比预期增长的前提下,二季度单季净利润环比有望实现正增长,其中有65家公司中期业绩同比、环比双双实现50%以上增长,而双象股份、罗普斯金、大康牧业等30家公司甚至同比、环比有望实现翻倍增长。

关注中期送转预期股

中小板也是孕育“高送转”的“温床”之一。以2014年市场145家已实施10送转10以上的个股看,其中就有62家公司隶属于中小板。从这62家公司市场表现看,在今年前5个月大盘上 涨37%的大背景下,有56只个股涨幅超过大盘,而涨幅达到100%以上的就有25家。如今在2014年年报的送转工作尚未实施完全的前提下,中报业绩炒 作期的即将来临让中报“高送转”股的猜想也已不再遥远。从历史“高送转”股发生的条件看,自2014年IPO重启以来上市的、且未进行过分红的次新股很容 易出现高送转预期。数据统计显示,IPO重启以来,中小板共有27只个股上市,除了在2014年年度或2015年一季度有过送转的4家公司之外,余下的 23家公司皆有可能在今年中期出现分红预期。

当然,除了上市时间因素,对于“高送转”股,高积累、高股价、高业绩、低股本的“三高一低”特征是其最常规的甄选条件。选择“高送转”股票要 从公司盈利能力、资本公积金、未分配利润、股价、股本大小和是否有“高送转”历史等方面入手。首先,从公司持续盈利能力看,盈利能力较好、每股盈余相对较 高,是“高送转”能够实施的主要因素;其次,具有较高的每股资本公积金和每股未分配利润的公司也可考虑;第三,股价较高的公司,其管理层出于流动性和市值 管理角度,具有高送转的动力;第四是股本相对较小,具有强烈的扩张股本需求的公司;此外,有送转惯性的公司也可纳入投资者的考量选择范围。而从这些标准来 看,中小板中的万达院线、国光股份等9家次新股有高送转预期。

[责任编辑:邹文娟]

网友评论:

已有0条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