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 > 创业板 > 正文

创业板逾七成公司净利增长 涉“互联网+”热情高涨

来源: 中国证券报  2015-04-24 10:06

整体看,创业板公司去年业绩延续了高增长态势。截至4月23日,446家创业板公司中已有351家公司发布了2014年年报, 这些公司去年合计实现营业收入2933.62亿元,同比增长28.89%;合计实现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33.58亿元,同比增长25.46%。 351家公司中,超过7成公司2014年净利实现增长。从公布的年报看,多家创业板公司提出互联网发展的策略,涉及“互联网+”的热情日益高涨。

逾七成公司净利增长

Wind统计显示,截至4月23日,351家创业板公司2014年合计实现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33.58亿元,同比增长25.46%。 351家创业板公司中,306家公司营业收入实现增长,占比高达87%。从盈利角度来看,246家公司净利润实现增长,占比超过7成。此外,97家公司净 利润同比出现下滑,8家公司出现亏损。

从营业收入规模来看,上海钢联、乐视网、蓝色光标占据前三位;上海钢联、恒顺众昇、星星科技三家公司营业收入同比增幅位居前三,分别增长386.6%、296.56%、291%,上海佳豪营业收入同比增长257.34%位居第四位,乐视网、金龙机电、三聚环保等15家公司营业收入增幅超过100%。上海钢联称,子公司钢银电商于报告期内推出了钢材超市(寄售模式)且发展迅速,导致公司营业收入出现大幅上升。恒顺众昇则把营收增长的主要原因归结为2014年新增煤炭产销业务和机械成套装备业务。

从盈利方面来看,华谊兄弟、蓝色光标、汇川技术净利润位居前三,东方财富、华灿光电2014年净利润增幅分列第一和第二位,同比增长3213.59%和1155.01%。大富科技净利润同比增长超过8倍,联建光电、科大智能净利润同比增长均超过7倍。

东方财富业绩大增缘于资本市场持续活跃。2014年下半年以来,市场交易规模大幅增长,股票账户和基金账户新开户数大幅增加。受益于资本市场的持续活跃,公司基金第三方销售服务业务实现了快速发展,互联网金融电子商务平台基金销售规模同比大幅上升,互联网金融电子商务服务业务收入同比大幅增长,特别是去年第四季度基金销售规模和收入增加更为明显。受2013年及2014年度预收收入持续增长的影响,2014年度确认的金融数据服务业务收入同比大幅增长。由于营业总收入同比增长幅度大于营业总成本同比增长幅度,2014年公司净利润实现大幅增长。

涉足“互联网+”概念

创业板公司多为中小和创新型公司,转型相对容易。在“互联网+”大潮涌起的背景下,众多创业板公司在2014年年报中透露出拥抱“互联网+”的意向。

在互联网金融、利率市场化、信息安全等因素影响下,银行核心业务系统更新替换加速,智慧银行、互联网银行等新型金融IT系统和产品需求强烈。根据长亮科技2014年年报,公司抓住银行核心业务系统更新替换加速以及智慧银行、互联网银行IT建设的机遇,积极谋局部署,相关业务2014年业务实现较快增长。

昆仑万维在2014年报中明确提出进军互联网金融,打造综合型互联网平台。公司已经投资国内领先的个人理财应用随手科技、大学生分期消费平台趣分期,在理财和信贷两个方面卡住流量入口;参股信达天下,补充互联网金融产品设计能力。

值得注意的是,一些公司正在加速推进“互联网+”战略。金卡股份 拟定增募资8.5亿元用于公司“新增物联网燃气计量仪表130万台技术改造项目”。项目的实施将扩充公司物联网燃气表的产能同时布局计量系统平台,为后续 业务的延伸、互联网应用引进、大数据、云平台应用、创新营运模式的推进打好软硬件基础,打造“互联网+燃气计量”领军者。

宋城演艺表示,将建立演艺移动平台,从旅游服务、到演艺平台、再到用户社区,以千万级游客量为基础、以景区无线网络服务为主要入口,提供涵盖资讯、销售、导游、服务、演员互动、线上线下游戏植入、活动组织、现场直播、综艺娱乐等内容。这将成为宋城演艺拥抱互联网的一个重要举措。

[责任编辑:曾真真]

网友评论:

已有0条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