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 > B股 > 正文

改革预期强化 B股涨势如虹

来源: 中国证券报  2015-04-14 10:12

资金逆袭B股“洼地”

“幸福来得太快。”一位氯碱B股的投资者这样感叹。氯碱B股4月9日、10日、13日三个交易日累计涨幅达26.36%,而年初至4月8日累计涨幅才7.89%。同属于上海华谊集团旗下的B股双钱B在3月24日重大资产重组复牌至4月13日,累计涨幅达81.04%。“之前买氯碱B是考虑到氯碱化工有望成为华谊集团的核心资产上市平台,希望B股受益于A股资产重组。但后来集团资产重组平台最终选择了双钱股份,还以为氯碱B会长期低位徘徊。”上述投资者称。

氯碱B的上涨不只是整个B股板块上涨的个案。4月9日至今,东方财富Choice金融终端B股指数上涨19.78%。统计显示,B股指数今年以来收获了15%左右的涨幅,同期A股沪深300指数涨幅达25%左右,创业板指数大涨近70%。在上周,火爆的市场在发现H股这一相对的价值洼地后,B股这一洼地也引来资金蜂拥而入:上周五上证B指放量暴涨,接近涨停,这一情形只在2001年B股向境内居民开放时出现过。申银万国研究人士认为,A股上升速度超预期已经在B股上体现其强势影响,体量相对较小的B股在大量资金涌入的情况下迅速上涨。

B股资深投资者孙先生认为,B股近期的突然走强有多方面因素。从B股形成的历史背景来看,B股在初期承担着利用民间外币、为企业筹集境外资金等 功能。从目前统计资料来看,B股的上述作用渐渐丧失,成为资本市场中估值过低、交易不活跃、融资功能下降的一块,且目前B股的投资者多为境内投资人。正因 为存在改革的预期,所以才会成为资金追捧的对象。

B股公司探索改革新模式

2014年5月,《国务院关于进一步促进资本市场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明确提出,“逐步提高证券期货行业对外开放水平”、“稳步探索B股市场改革”。近日,国家外汇管理局重申今年将加快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使得B股借鉴新加坡等国外资股改革经验推进改革的预期更强烈。

具体到B股公司,早在去年7月,新城B就停牌筹备转板事宜。2014年年底,新城B向上交所和证监会上报了B股改革方案,随后获得监管部门的支持。公司方面称,公司为纯B股公司,而B股市场在我国实际上已失去正常的融资功能且流动性较差,使得B股股票的市场价值难以体现实际价值,进而影响到公司股东尤其是中小股东权益,公司改革势在必行。

4月7日,新城B公告B转A计划,由新城控股向公司全体股东发行A股股票,并以换股方式吸收合并新城地产。合并完成后,新城控股的A股股票(包括为本次换股吸收合并而发行的A股股票)将申请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流通。新城B成为继东电B在2013年顺利转板后,又一家选择B转A的公司。

上海城投旗下上市平台城投控股和阳晨B股则将以一种前所未有的方式进行整合。公司重组进展说明会和投资者交流会透露的信息显示,两公司共同的大股东上海城投明确,两上市公司重组目标为解决阳晨的B股改革问题,公司重大资产重组涉及B股改革等重大事项,并可能属于重大无先例事项。阳晨B的改革有望为现阶段B股改革提供创新模式。

中国证券报记者从上海市国资委人士处了解到,阳晨B的改革需要放在整个上海国资改革的大背景下加以考虑,目前上海市国资监管部门已经将国资国企改革作为B股改革的重要契机,阳晨B的改革有望为上海国企B股整体改革的推进提供经验。

除此次阳晨B的改革外,去年上海浦东新区国资委已出让汇丽B控制权,在完成股权转让后,三林万业(上海)企业集团有限公司将间接持有汇丽B股份 5198.93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28.64%。另一家上海浦东新区B股上市公司管理人士则向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公司已经对B股改革有基本安排,目前 需要等待的是国资委的最后定夺。

此外,上述国资委人士称,目前监管层关注国企B股向H股或者A股转板,其中B转H股的考虑是希望港股平 台为国企提供相应的海外融资平台,上海国企改革中重要的一点是推动国企走向海外、利用海外资源,B转H正是符合了这一改革期望;B转A则指向国企股权流动 性的提升,并有利于上市公司利用好日渐活跃的内地资本市场,B股长期的“低迷”状态实际上不利于国企股权流动,也是对国企股权融资功能的浪费。

B股改革有望加快

经济学者宋清辉认为,B股改革有望随着新一轮国资改革加速。广发证券分析人士认为,目前B股改革的推动力是多方面的,基本逻辑是资本市场开放与活跃,在内地资本市场日渐活跃,沪港通、深港通渐次落地的背景下,B股改革是内地资本市场日趋成熟的必然选择。

在改革具体路径上,目前B股上市公司仍需做“选择题”。宋清辉认为,B转H、B转A、回购、AB并轨等是B股改革的可选途径和方向。B转H适合 以港币交易的深圳B股和大型绩优B股公司等,此前已有中集B股、丽珠B股、万科B股等转板案例。上海国企B股上市公司中,也有公司希望利用香港的融资平 台,但沪市B股采用的美元交易,且部分公司规模有限、盈利能力弱,不符合H股上市条件,在具体的B股改革操作中仍需要跨越相关障碍。

另外,在AB股之间差价较大的情况下,B转A被投资者认为是最有获利空间的办法,在实际操作中有其优越性。以回购推动B股改革的则有上柴B股,即由上市公司拿出现金回购B股并进行注销,这一方式对上市公司的资金实力等有着更高的要求。

[责任编辑:曾真真]

网友评论:

已有0条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