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 > 股票综合 > 正文

牛市支招:4种投资思路可参考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2015-03-23 10:02

此起彼伏,随着热点的不断轮动,沪指突破3478点后仍涨势不停,继续保持着高歌猛进的姿态。在高层言语宽松、市场热点不断的背景下,除了紧跟政策和热点板块,投资者还有必要摸索出适合自己的选股策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可见的信息和数据上,梳理出4种投资思路以供参考,如果某只个股能多项共振,那自然是再好不过的标的之选。

融资推动有迹循

在资金市中,融资数据是很好的一个参考指标。通过融资数据可以看到,近段时间里,被融资客推上天的标的不在少数,尤其是不少标的还契合了时下的热点题材。比如说由爱使股份更名而来的游久游戏,融资方面,游久游戏从2月5日开始起涨,当日的融资余额为4.28亿元,随着涨势不断,到3月18日这个数据已经升至15.35亿元,涨了2倍还多,对应的股价累计涨幅超过150%。乐视网也是前期一个经典案例,公司不断并购扩张令其受到资金的认可,今年以来的累计涨幅接近200%之多,而该股融资余额在1月5日的时候为15.36亿元,在3月18日时的数据为40.17亿元,融资客的贡献不容忽视。

从融资的角度,接下来的机会在哪里?从同花顺iFind数据来看,3月以来的13个交易日里,融资余额出现较大增幅的标的并不少,3月18日的数据较3月2日出现50%增幅的就有62家公司。从排序来看,大北农 位列第一,该公司自3月10日打开一字板之后,有大量融资客涌入,3月9日的融资余额为3.14亿元,而在3月18日数据就达到了14.79亿元,也就是 说有超过10亿元、成本为23.24元附近的筹码被融资客抢去,而截至3月20日该股的收盘价为23.61元,并没有出现太大涨幅。

与大北农类似的标的还有三泰控股。另外,其他标的如东旭光电、平庄能源、力帆股份、北斗导航、方大炭素等,融资余额也呈现大幅增长且股价动静较少,表现可期。

股东户数藏玄机

股东户数是一个不起眼但又比较重要的参考数字,当股东户数较前一个定期报告的数据出现了减少,至少说明公司筹码在不断集中当中,尤其是在年报披露前后,定期报告还会披露年报披露日前5个交易日末具有时效性的股东户数,就更具有对比的价值。

据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截至3月18日,超过540家公司披露了2014年年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将这些公司的去年三季度末、去年 底、和年报披露日前5个交易日末的股东户数做了一个对比梳理后发现,去年年底较去年三季度末股东户数出现减少的公司有330家,而年报披露日前5个交易日 末较去年底的股东户数出现下降的又有323家,这其中,宝通带业、红豆股份、鼎龙股份、盛通股份、烟台万润、迪马股份、上海机场等标的,在前述两次对比中,其股东户数都出现了大幅度的减少,筹码处于不断集中当中。

细心的投资者可能注意到,实际上这种筹码在一段时间内不断集中的情况,很多时候与新晋基金的介入有关。比如红豆股份,《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看到,其截至去年底的十大流通股东中,新进入了1家私募基金、1家券商理财、2家基金和1家证券投资的信托;迪马股份最新的十大流通股东名单中,也同样出现了基金、信托、私募等多个新面孔,另外还能看到前期上榜基金加仓的痕迹。这种被众家机构同时相中介入后股价长期爬坡的案例,则不胜枚举,投资者可以好好琢磨其中的金矿。

股权激励创“升机”

回顾以前的众多案例,股权激励若能顺利实施,一方面后续业绩会 有增长、基本面漂亮,另一方面由于股权激励价格的设定,会依据草案前1个交易日收盘价、草案前30个交易日或20个交易日的平均收盘价(或者加权平均价又 或者交易均价)等参考来取其中的高值,所以股权激励草案出炉之前,股价一般处于相对低位,后续随着业绩的释放,自然创造了“升机”。

如,三友化工 曾于2013年12月3日抛出了股权激励预案,当时的激励定价4.82元几乎与当时市场现价持平,业绩考核首年为2015年。当时三友化工以平价推股权激 励,显然是对当时的价格和未来自身业绩充满信心,现在回头看盘面,三友化工推出激励后股价一直横盘直到去年7月开始爬升,如今现价接近10元。与此同时, 从去年三季报来看,三友化工业绩稳步攀升中,2014年前三季度实现净利润3.72亿元,同比增长11.32%。

另一个案例是东睦股份, 同样在2013年的1月份,东睦股份抛出股权激励方案,设定4.12元的股权激励价格,2013年为首个考核年。从盘面来看,当时的激励价格同样充满诱 惑,为阶段性低点,推出此方案之后,股价一路攀升,期间还有一次高送转,如今现价都已达18.8元。业绩方面,可以看到,东睦股份的参考年份(2012 年)的业绩基数很低,较2011年同比大幅下滑34.75%。从2013年开始,东睦股份业绩出现暴增,2013年同比增长93.61%,2014年同比 增长68%,完成考核完全没有问题,激励对象应该已赚得盆满钵满了。就在2015年的3月,东睦股份又开启了新一轮的股权激励,设定价格为7.44元。对 此,银河证券分析师就表示,第二轮激励比首轮覆盖范围更广、刺激力度更大,惠及大多数核心管理、技术人员,体现了公司对未来发展的信心,为做大公司提供更强大动力。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今年以来宁波韵升、国民技术、中环股份、东方日升、佳士科技等众多公司都抛出了股权激励方案,涉及各个行业,其中更不乏光伏、工业机械等热点,后续爆发存想象空间。

业绩优异找白马

相对于上述3种“偏方”,市场往往对公司的业绩关注力度最大,这也是公司基本面好坏的一个重要参考,尤其是在年报期间。

据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截至3月22日,两市目前已披露年报的个股中,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增长率最大的暂为东方财富,2014年实现1.66亿元净利润,同比增长率达3213.59%,而该股的表现,投资者早已熟悉得不能再熟悉了。《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除东方财富外,浪潮软件、民生控股、华灿光电等个股的业绩同比增长率也超过了1100%,而同比增长率超过100%的目前也有106家,当中该有不少白马股。

如果将2013年的同比增长率也放进考虑范围,医药股亿帆鑫富的成绩单则脱颖而出,该公司2013年的净利润同比增长率为78.85%,2014年继续保持好势头,实现了2.38亿元的净利润,同比增长了102.22%。从数据看,这种业绩股还有很多,包括尤夫股份、安信信托、沃华医药、美晨科技、凯迪电力等。

[责任编辑:曾真真]

网友评论:

已有0条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