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 > 名家看市 > 正文

陈维君:A股正如春天般百花绽放 投资机会空前诱人

来源: 和讯网  作者: 陈维君  2014-09-26 11:09

职业投资人陈维君

职业投资人陈维君

春天,是百花盛开的季节,是欣欣向荣的季节,A股如今正如春天般百花绽放,投资机会空前诱人。

改革利好不断奠定A股牛市基础

在这里,仍需要对本届政府上任以来主要推出的改革举措简单例数一下:

第一,税改。本届政府先后对企业增值税、营业税等进行了改革,使得企业缴税负担大大减轻,不仅如此,对小微企业的税收更是该减免的减免,该扶持 的扶持。最近,也就是本月24日,国务院更是对加快折旧提出了重磅利好,虽然短期看,由于折旧的加快,会导致企业成本增加,并在帐面上影响到企业的利润, 但从中长期看,这一举措的实质性利好,则是加快了企业对落后设备和技术的淘汰步伐,并加快引进先进设备和技术,实质上,这是加快我国工业化进程的一个特大 利好。国务院本次改革措施中,同样有对提前计税的改革措施。笔者曾在有关评论中,对浙江义乌8000亿引进机器人一事做过评论,认为这是未来工业化步骤加 快的一种体现。

第二,国企改革。混合所有制改革是实现国企改革的一个重大步骤,如今,这一改革正在全国范围内快速实现,比如中石化30%销售资产对全国25家中标企业的改革,再比如中信国安(000839,股吧) 向5家战略投资者出售资产的改革等等。也许有人会有国资流失种种异议,但笔者认为,既然国资要出售,就一定存在价格或高或低的事实,价格高了,固然国资增 值,但民资却不会贸然进入,没有利的事,民资也不会做,价格过低了,确实存在国资流失的疑问,但国资存在了数十年,从A股赚到的钱,已经足够多,适当让利 于民资并不能因此确定是国资流失,那些动不动大言不惭地说国资流失的依据又是什么?

国企改革,笔者认为,是A股能否快速走出大牛市的关键,毕竟A股的市值成份最大的还是国企股,这些上市公司不改革,不让利于民,就难以完成改 革,也难以走出大牛市,笔者曾用“牛市几时有,把酒问蓝筹”为题,论述过A股能否走出牛市,其关键就在于蓝筹,而蓝筹中大多数为国企股。

第三,创新。本届政府对创新提出了若干次,同时也正如笔者曾经分析的那样,本届政府对小微企业给予了莫大(博客,微博) 的关怀,从金融支持,到创业过程中的若干扶持政策等,事实证明了这一举措的正确性。比如,本届政府以关注就业为主导,对小微企业给予特殊力度的照顾以后, 全国增加了800万人的就业。民营企业的创新力和创造力是不可估量的,虽然国企像牡丹花一样富贵,但春天同样需要各种各样的奇花异草,才能彰显春天的魅 力,本届政府做到了。

其实,本届政府力推的各种改革举措很多,而且力度也都很大,这里就不一一列举了,总的一点感觉就是改革真正实现了红利,相信更多的改革红利正在慢慢向我们送过来。

与改革相呼应的是,A股中的低价蓝筹股,也开始在底部抬高,即使是一些行业仍然处在“水深火热”中,如钢铁和煤炭,但这些股票还是有了反弹,或者说最艰难的时候已经过去。而那些军工、小微,以及具有新兴产业概念的股票则不断创出反弹新高,有些甚至还创出了历史新高。这表明投资者对改革充满了期待,充满了信心。各种股票上涨节奏不一,正如春天里的花,有的开放得早,有的开放得晚一样,才显得春天格外地绚丽,让人有目不暇接之感。

证券市场改革成A股牛市催化剂

从沪港通,到后来即将推出的深港通,以及最近证实的对沪港通50万元资格的降低,都表明这一举措,正在受到来自香港资金的虎视眈眈,其中并不排除有境外资金借此一展身手。这一举措,表明了交易所正在发挥更多作用,市场化机制开始在证券市场发酵。

另一值得期待的改革——注册制,或许在A股完成对主要阻力的攻关后将推出。A股目前的主要阻力来自近几年来的2400-2500一线的筹码的堆 积,这些被套的筹码将成为近期的阻力,一旦突破,A股牛市真正开启了。那时候,市场不再对IPO是否过多感到格外担心,IPO也将恢复“牛市”,这将大大 促进企业融资速度,并对国民经济产生不可估量的提升作用。

本届政府在国企改革以及其它领域改革中,曾经力促加快员工持股制度的改革,这一举措有多种重大意义:其一是,牛市来临,将完成员工的造富运动, 全民造富时代的来临,将改变过去那种仅仅某些大股东受益的不合民心的股份制制度,这是中国特色的股份制改革。其二是,A股牛市的到来,将加快员工持股制度 的改革步伐。其三,中国要完成中产阶段的富裕梦,员工持股制度将成为关键之一,这一人群财富的快速成长,有利于实现全民收入中中产阶段呈橄榄形,也有利于 完成向发达国家收入过渡的目标。

A股正受到国际资金的重视

获得“七连熊”的A股市场,投资价值随着改革的深入,正受到国际资金的重视和发现,美国最 大的投行高盛曾发布报告称,中国A股或将在全球股市指数中得到提升,并有意参与投资。其它国外大型机构也都表达了同样的看法。国内方面,由于今年以来曾经 一枝独秀的房地产市场异常冰冷,从房地产撤出的资金,要么参与国企改革,要么参与资本市场投资,要么参与对小微企业进行收购兼并,无论哪一种方式,都对A 股具有正面作用,从投机炒作角度分析,则具备了资金市特征,6月以来的A股,特别是上海A股的成交量已经说明了资金市具有明显的牛市特征,而预计10月末 推出的沪港通,则将更加明显,A股已经开始在国内外资金的关照下,重返牛途,只不过,这一过程与06、07年所不同的是,以慢牛方式展开的可能性更大,且 持续时间较长,届时,笔者还是那句老话,6124点其实也只不过是一个小山丘。

吸取经验教训发展国际化证券市场

A股的春天已经来了,有句话叫做“水暖鸭先知”,在A股大盘还没有走出技术意义上的牛市之前,很多投资者已经完成了帐户资金翻倍或者增幅50%的造富神话了。但是,吸取过去的经验和教训仍然非常关键。

过去的教训主要是职责混乱、有法不依。08年的大熊市已经超过了美国,许多投资者都认为,金融危机发生在美国,但实质上是发生在中国,其中那些 各级部委的“信口开河”式打压也算得上原因之一,动不动称股市有泡沫的“奇谈怪论”压得股市喘不过气来,一口气从6124到了1664,这一倒一正的两组 数字,是中国“人治”A股的一大表现。

中国早就有了证券法,可是,这一法律本身在过去就值得怀疑,因为证监会既充当裁判又充当运动员,证监会本身已经沦落为上市谋利的关键机构,发审委也成了腐败的滋生地。注册制将改变这一切,证监会从充当运动员变成纯粹的裁判,是中国A股的一大进步,也是市场化中不可或许的一大关键举措。

A股市场中同样充满了内幕交易、操纵行为,那些黑嘴们更是让投资者时时感到充满期待,又充满上当的感觉。

券商中更不乏类似黑嘴分析师,成为机构套牢散户的代言人。

如今,证监会对券商职责的重新定位,特别是通过券商创新指出了券商做大做强的出路,让券商从佣金战中摆脱了出来,券商也已经不再是黑嘴分析师的 代名词,而将成为为投资者融资、为社会融资的场所,并占居宏观经济和微观经济制高点。为投资者提供有价值的分析报告成为券商的服务职能,并开始强化。不 过,上周出现的申银万国那种“黑嘴”分析师,仍然存在着,动不动拿530事件来吓唬投资者,与时下的改革极不相称。笔者对投资者的忠告是:把这类分析师扔 进垃圾桶,把他从微博中删除。当然,你还可以把他当作反向指标。

证券市场的法治化建设,既是自身成长的关键,也是走向国际化的关键,证券市场成熟不成熟,主要依据就是法制健全,且机构投资者理性投资占据主 导。而证券市场走向国际化,也将吸引国际资金来参与,并为国民经济提供支援和保障,但绝不是搞什么国际板,让外资来中国发行股票,那会让A股走向灭亡。或 许在遥远的未来,A股也会吸引外资来上市,但显然不是现在。目前最重要的是让中国本土企业发行股票,获得融资,加快发展,当中国企业真正具备了与外资优秀 企业同台竞技的本领时,才是国际板开启的时机。

春天来了,愿投资者成为嗡嗡叫的蜜蜂,去吻那些正要盛开的奇花异草,并酿出甜蜜的蜂蜜。(本文作者陈维君系职业投资人、和讯财经评论特约作者,有着二十年的股票和期货投资经验

[责任编辑:杜世雄]

网友评论:

已有0条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