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 > 市场研究 > 正文

“财务系”私募的非常规投资法则

来源: 第一财经日报  2014-06-13 14:02

“大盘股、蓝筹股、亏损股、题材股不做。”

“宏观政策不关注,指数起落也不看。”

“不管牛熊,永远满仓。”

这不是理想,而是在A股这个嘈杂的市场,真的有私募基金就是秉承这样的理念默默耕耘,并且,现在看来,他们的业绩还挺不错。

股价上涨的本质:寻找成长的基因

60后的秦长城和80后的徐小喆可谓是忘年之交,相识多年的他们对投资的认识有着难言的默契。从2009年开始,两个人一拍即合,携手组合了一个投资团队,将他们的一套投资理念不断在A股市场中进行实践。

据徐小喆的陈述,截止到今年一季度末,他们已经连续超过10个季度保持盈利,而其间,A股牛熊起伏。也是受到这一启发,徐小喆和秦长城2013年正式成立阳光私募之后,给自己的公司起了个名字就叫“季胜投资”,希望每个季度盈利的目标能够一直持续下去。

研究数据显示,季胜投资旗下的产品金蕴55期(季胜)成立于2013年9月22日,截至今年5月30日,该产品净值已经达到1.42元,今年以来收益率达到30.91%,在全部股票策略阳光私募产品中排名第6.

在风云变幻的A股市场,保持每个季度盈利,要怎么做?

“大盘股、蓝筹股、亏损股、题材股,这些我们通通不做。”徐小喆斩钉截铁地对第一财经日报《财商》(微信号:caishang02)记者说,在他们看来,这些股票都有一个致命的缺点,就是“缺乏成长性”。

而专注上市公司的成长性,是季胜投资的绝对投资法则。

“我们一直在思考,上市公司股价为什么会上涨?”徐小喆说,刨除一切泡沫、概念化、炒作的东西之后,本质上,推动股价上涨最原始且最实在的动力就是企业本身爆发式的增长,只要企业处于爆发式成长过程当中,那么,不管市场是牛是熊,股价总是上涨的。

这就是他们繁中取简,看到的投资的本质。

首先,要寻找的是景气度爆棚的行业。

“一定要找那种发展很快,并且在2~3年内看不到天花板的行业。”徐小喆描述道,这几年,他们操作过医药、安防、网络、计算机等行业,都是在行业处于拐点快速增长之际迅速介入。

怎么找到这样的行业?

这就要从季胜的背景说起。

秦长城在投身私募之前有着极为深厚的财务背景,对财务的研究可谓是炉火纯青,用徐小喆的话说,大家担心上市公司报表中是否会有财务造假,但是财务造假是逃不过老秦的一双火眼金睛的。

“财务系”的背景让这家私募更喜欢“一切让业绩说话”。

“对我们来讲值得投资的行业,一定是最赚钱的行业,并且,不是行业中某家公司赚钱,而是要做到只要进入到这个行业都有钱赚。行业中有10家上市公司,10家都能做到持续盈利,且盈利增幅至少在25%以上。”徐小喆说。

安防行业是季胜投资前几年重仓的行业之一,在他们看来,当时安防行业几乎是“傻瓜都能赚钱”,大公司小公司都赚得盆满钵满,正是他们看中的“景气度爆棚”的行业。几年时间内,行业的龙头企业大华股份 股价翻了近20倍,在他们看来,行业背景是最大的因素。

2013年开始,安防行业出现分化,小公司开始不赚钱了,大公司业绩也逐渐走向平稳期。

这对季胜投资而言就是“出货”的指标了:一旦行业成长性转弱,有公司开始不赚钱了,就赶紧撤退。

价值投资基础上的投机

“A股纯粹的价值投资很难做,我们做的是价值投资基础上的投机。”徐小喆调侃道。

对季胜投资来说,选股还是遵循价值投资的原则。

在选好景气度爆棚的行业之后,对上市公司的筛选主要看三方面,有无核心竞争力、业绩能否持续加速增长、上市公司管理能力不要太差。

如何获取这些信息?作为“财务派”私募,季胜投资更信任财务报表,公司的研究几乎都是从公开信息中获取。

徐小喆指出,作为资深的财务专家,他们几乎每天都一头扎进上市公司的财务报表当中,从中挖掘投资的亮点。

“上市公司的订单、预收账款、应收账款等财务信息都足以体现一家公司或者一个行业的发展态势。”徐小喆表示,这些公开信息已经足以让他们做出投资判断。

而调研对季胜投资来说似乎不那么重要。“上市公司总会告诉你好的方面,很难进行判断。”徐小喆说,少数对重仓股的一些调研,主要就是看看上市公司管理层是否靠谱。

让季胜投资决定买卖点的关键因素就在于上市公司“业绩能否持续加速增长”。

“我们重仓的公司一定是这样,一季度业绩增速30%,中报就要达到50%,三季报要有70%……一旦增速放缓,我们就果断出货。”徐小喆对第一财经日报《财商》(微信号:caishang02)说。

最近的一个投资范本就是汇川技术.

汇川技术专注于工业自动化控制产品的研发。根据对行业的跟踪,季胜投资发现,2012年四季度该行业拐点出现,行业内的上市公司单季度收入和利润增速开始回升,汇川技术、新时达等业绩均出现好转。

在同一行业内,季胜投资认为汇川技术在行业内的技术最具优势,财务报表各方面的数据也显示公司未来成长性会较新时达等同类上市公司更具爆发力。于是在2013年一季度,季胜投资开始大笔买入汇川技术。

随着2013年上市公司一季报的披露,季胜投资的逻辑得到进一步验证,汇川技术2013年一季度实现净利润同比增幅达到30.60%,也晋身季胜投资第一大重仓股。随后几个季度,汇川技术业绩一直维持加速增长的态势,2013年中报业绩同比增长58.29%,三季报增长66.63%,2013年年报业绩增幅为76.39%。

与此同时,汇川技术的股价也一路暴涨,从2012年年底的21元附近一路上涨到今年3月份的最高点81.38元,与其业绩反转过程几乎同步。

“在今年一季度的时候,我们就已经全部出货了,因为汇川技术业绩增幅已经开始放缓。”徐小喆指出,汇川技术一季度业绩增幅只有54.79%,业绩增长的加速度已经看不到了,这就是他们出货的理由。

“我们虽然是按照价值投资的方式选股,但是在A股的氛围之下,很难做到长期投资,因此我们只会投资企业业绩爆发的这一阶段,持股时间最长不会超过9个月,这也算是一种‘投机’吧。”徐小喆说。

同时,对于看好的上市公司,季胜投资会果断出手,不在乎进场价格。据徐小喆透露,其重仓的股票当中,有不少都是在涨停板的时候追进去的。

今年上市的新股当中,季胜投资就非常看好专注安防产业链上端的企业,包括东方网力、光环新网等。为了抢到筹码,季胜投资不惜与炒新资金同场竞技,在这些股票首发上市连连涨停的时候全力抢筹。结果在东方网力上市后第二个交易日涨停板打开的瞬间成交成功。

在连续两个涨停板之后,东方网力后续表现也相当给力,上市之后最高涨幅一度达到202.40%。

“以我们的选股标准,要找到好企业相当困难,所以一旦有看好的标的,我们都会不惜一切加速建仓。”徐小喆说,同样,这样的企业无论在牛市还是熊市中都会有好的表现,所以对于季胜投资而言,无所谓牛熊市,只要选好公司一律重仓持有。

“我们几乎都是处于满仓状态,偶尔仓位降下来也不会低于70%。”徐小喆说。

A股难见牛市,新股才有希望

基于只关注上市公司爆发式成长阶段的投资逻辑,对季胜投资而言,宏观策略、大盘指数起落则都是浮云。

“我们基本不关注宏观的东西,对于大盘也很少看。”徐小喆说,A股中传统行业比重太大,这些行业都已经很难再有大幅增长的空间,因此指数要上涨总是困难重重。

“至少在目前看来,A股不会有牛市。”徐小喆说。

同时,徐小喆也指出,他们的选股方式在A股中也已经越来越难找到合适的标的物,标准不得不有所降低,这在未来可能也会对其业绩产生一定的压力。

“如果A股持续这种状态没有新变化的话,我们‘季胜’的目标也会被打破。”徐小喆说。

现在季胜投资最期待的就是新股发行。

徐小喆说,A股要有希望必须开放新股发行,不断上市的新股才能给A股带来新的行业、新的机会、新的增长点。

[责任编辑:朱燕]

网友评论:

已有0条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