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 > 市场研究 > 正文

国家电网首引民资 超千亿蛋糕引爆六类股

来源: 腾讯财经  2014-05-28 09:11

继此前中石油宣布出让近千亿西气东输管道资产、中石化宣布在油气销售业务引入不超过30%社会资本后,能源领域的混合所有制改革再下一城。国家电网27日宣布,将向社会资本全面开放分布式电源并网工程与电动汽车充换电设施两大领域。

根据估算,到2020年,这两个市场规模将达2000亿元,而包括电改、高效电机、光伏、分布式能源、电源、电动车充电站等六大类概念股将受益。

2020年市场规模将达2000亿

国家电网这次“全面开放”两个市场,即社会资本尤其是民营资本可以投资、建设和运营太阳能光伏发电、风电等分布式电源的上网设施,以及电动汽车的快充、慢充、换电等各类充换电设施。

据国网公司估算,全面放开后,这两个市场将以年均130亿元的规模增长,到2020年市场规模将达2000亿元,同时拉动国内生产总值增长7800亿元。

而分析人士表示,目前这两个领域市场化程度较高,比较适合社会投资。

不过能否从2000亿蛋糕中分一杯羹暂时依旧被争议,分析认为,虽然市场空间巨大,但目前盈利模式不明,而输配电环节仍为国网控制,未来补贴政策、财税政策的支持也是关键。

六大类概念股受益

而在资本市场上,部分概念股已经被资金关注。

其中光伏概念股中天科技昨日获得大单净流入,而高效电机概念湘电股份国电南瑞的大单流入量也超过1000万元,而主打充电桩概念的动力源以及新能源汽车概念股比亚迪也逆市上涨。

有分析人士表示,从布局上来看,直接或者间接参与电力混合所有制改革的上市企业、电网类企业和发电企业等概念股将首当其冲,而具体来看,电改、高效电机、光伏、分布式能源、电源、电动车充电站等六大类概念股均有受益可能。

部分概念股一览

电改概念股:吉电股份文山电力漳泽电力豫能控股广安爱众云铝股份

高效电机概念股:信质电机卧龙电气江特电机宁波韵升大洋电机、湘电股份;

光伏概念股:阳光电源爱康科技东方日升森源电气海润光伏、中天科技;

分布式能源概念股:杭锅股份华光股份双良节能广州发展长春燃气凯美特气

电源概念股:中恒电气奥特迅鼎汉技术许继电气

电动车充电站概念股:上海普天、动力源、奥特迅、比亚迪、国电南瑞。

电改、高效电机、光伏、分布式能源、电源、电动车充电站等六大类受益概念股可能会受到刺激。

[责任编辑:朱燕]

网友评论:

已有0条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