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 > 传闻求实 > 正文

传阿里参股华数传媒20%股份 曾两度携手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 皇甫嘉  2014-03-04 09:16

昨日(3月3日)上午,有媒体称阿里巴巴将参股华数传媒(前收盘价25.54元)20%股份。阿里巴巴集团公关部总监在接受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公司对此不予评论。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绯闻”的另一方华数传媒从上周二开始便已停牌,昨日公司董秘办工作人员对记者透露,停牌是由于需要对定增预案进行调整,其中包括 “引入战略投资者”,这与市场的传言似不谋而合。

参股传言未获确证

昨日上午11时左右,有网媒传出消息称,阿里巴巴将参股华数传媒20%股份,由于此前阿里巴巴还未曾公开持有A股上市公司股权,因此这一传闻立即受到众多投资者关注。

“我们对市场传言不予评论。”阿里巴巴集团公关部总监对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

另一方面,华数传媒从上周二起便已停牌至今,董秘办工作人员对记者表示,“这次停牌主要原因为拟对2014年非公开股票方案进行调整,可能涉及调整募集资金投向、引入战略投资者等方面的变化。

分析人士认为,上述工作人员提及的“引入战略投资者”与昨日盛传的“阿里巴巴入股”传闻似有不谋而合之处。

“目 前方案正在洽谈、论证,待各事项明确后公司将刊登相关公告。”上述工作人员表示。记者注意到,今日华数传媒发布重大事项继续停牌公告称:公司因筹划“调整 非公开发行股票方案”,于2月25日申请停牌。截至本公告发布之日,“因相关方案仍在洽谈、筹划中”,因此公司股票继续停牌。

阿里华数曾两度携手

其实,阿里巴巴与华数传媒的合作,早在三年多前便已开始。

2010年6月,阿里巴巴曾与华数传媒共同投资1亿元打造 “华数淘宝”,希望能够吸引消费者利用电视机平台实现购物。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首度联袂并未能赢得市场,最终阿里巴巴以2800万元回购了华数淘宝股权。

2013 年,多家互联网公司纷纷推出“盒子”以进军电视领域,通过“盒子”将电视与智能手机、平板电脑等多个终端进行连接,实现多种娱乐体验。7月15日~17 日,华数传媒突然暴涨超20%,公司自查后披露,确实与阿里巴巴方面再度携手,双方表示将一同研发 “阿里盒子”,阿里巴巴负责操作系统和技术服务,华数传媒负责互联网电视内容集成播控平台及视频产品整体服务和终端硬件支撑。

两度携手消息给市场带来强烈刺激,当月华数传媒股价涨幅最多达77.11%。当年8月,阿里巴巴与华数传媒合作发布盒子华数彩虹BOX,也宣布打通了阿里系电子商务与网络支付功能。

第三方兆驰股份受益大涨

值得注意的是,在阿里巴巴、华数传媒“犹抱琵琶半遮面”的背后,已经有第一家A股上市公司作为潜在受益方先行上涨,它就是兆驰股份。

昨日上午兆驰股份走势一般,但当网媒传出的消息发酵后,下午开盘时兆驰股份迅速放量上涨,最终以6.01%的涨幅收于13.23元,远强于大盘。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去年的9月底,兆驰股份曾与阿里巴巴、华数集团(华数传媒大股东、实际控制人)签署了一份为期两年的《三方战略合作协议》,共同推出云智能电视。

其中,兆驰股份负责硬件生产研发设计,华数集团负责内容,阿里巴巴负责操作系统和电子商务。

海通证券分析师指出,这种模式一方面有助于公司电视代工订单增长,另一方面有助于其向“制造+运营服务”业务模式转型。

目前公司已在浙江省开始推广智能电视新模式,未来若复制到其他地区,其市场空间将更加广阔。

[责任编辑:汤欣慧]

网友评论:

已有0条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