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 > 黑幕追踪 > 正文

证监会查出6家关联公司 紫鑫药业被罚并致歉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 黄志伟  2014-02-24 10:47

历时两年多,证监会对紫鑫药业的调查结果终于出炉。

2月21日,紫鑫药业发布公告称收到证监会 《行政处罚决定书》。处罚书显示,紫鑫药业隐瞒了和6家公司之间的关联交易。根据违法事实,证监会对公司作出警告以及对公司责任人予以罚款的决定。

紫鑫药业在公告中表示,公司及高管诚恳地向投资者致歉。另外,公司将采取网络方式召开公开致歉会。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2月18日,紫鑫药业在深交所互动易平台上表示,公司正在开展产品销售。不过,在记者此前的调查中发现,分析人士对人参深加工和人参食品的前景也存在争议。

证监会查实6家关联公司

涉 足人参业务,原本业绩平平的紫鑫药业业绩出现大爆发,2010年实现营收6.4亿元,同比增长151%,实现净利1.73亿元,同比大增184%。 2011年上半年,实现营收3.7亿元,净利1.11亿元,同比增长226%和325%。随着业绩攀升,紫鑫药业的股价也一路攀升。

当年8月份,《上海证券报》的《紫鑫药业自导自演上下游客户,炮制惊天骗局》调查报道出炉,让紫鑫药业暴涨止步。报道称,紫鑫药业2010年年报中前三大客户四川平大生物制品有限责任公司、亳州千草药业饮品厂、吉林正德药业有限公司均与上市公司存在关联关系;公告披露的上下游客户中,多家“延边系”和“通化系”公司在注册时间、地点、注册资本、甚至员工人数均有惊人相似。

2011年10月份,证监会对公司立案调查,紫鑫药业随后发布的自查报告显示,公司和草还丹草药业、正德药业、通化鸿涛之间存在关联关系,但未承认媒体报道中指称的其他关联交易公司。

证监会调查显示,紫鑫药业关联方并非自查公告中所称的只有3家。证监会查明紫鑫药业未在2010年年度报告中披露与延边耀宇人参贸易有限责任公司、延边劲辉人参贸易有限责任公司、延边欣鑫人参贸易有限责任公司的关联关系和关联交易。

紫鑫药业2010年报显示,延边耀宇人参贸易有限责任公司、延边劲辉人参贸易有限责任公司、延边欣鑫人参贸易有限责任公司均是其名列前5的上游客户,2010年,紫鑫药业从他们手中采购了价值1.26亿的人参,占当年人参采购预付款63.7%。

对 于媒体在报道中揭露的大客户以及销售对象通化系大客户,仅正德药业被披露存关联交易,其他未被证监会查证出存在关联交易,但通化伟诚人参贸易有限公司、通 化嘉熙人参贸易有限公司、通化振豪人参贸易有限公司等几家未在年报中出现的“通化系”公司被证实和紫鑫药业存关联关系和关联交易。

证监会作出的行政处罚决定为,责令紫鑫药业改正,给予紫鑫药业警告,并给原公司高管以及现任高管处金额不等的罚款。紫鑫药业在公告中表示,公司及高管诚恳地向投资者致歉。另外,公司将采取网络方式召开公开致歉会。

人参深加工前景存疑

虽 然被质疑存在隐瞒的关联交易,但紫鑫药业在人参产业方面并未就此止步。药食同源一直被视为人参产业大发展的重要依托,紫鑫药业的人参深加工项目进展情况也 一直备受投资者关注。《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2月18日,紫鑫药业在深交所互动易平台上表示,公司正在开展产品销售,但目前还未进入哈尔滨市的商 超。对于紫鑫药业人参旗舰店何时何地开业的问题也并未回答。

在记者此前的调查中,人参深加工和人参食品前景也存在争议。

卓 创资讯中药材分析师张斌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人参是药食同源的药材,虽然药用主导,但是随着大健康时代到来,其养身滋补方面的功用正越来越受重 视,消费量也在逐步增加,目前人参的受关注度正越来越高,很多闲散资金包括有实力的大商家都开始介入这个品种,也有一些炒作资金开始进入。张斌推测未来人 参的价格还将继续走高。

此前,在接受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通化市人参产业协会副秘书长则认为人参前景存隐忧,2013年就已经到了人参价格高峰,其价格是否还能继续上涨有赖于后续深加工或者说人参食品的发展。

[责任编辑:汤欣慧]

网友评论:

已有0条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