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 > 股市学堂 > 正文

让交易成为一种本能

来源: 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 何安  2014-02-07 14:32

在客观交易、程序化交易大行其道的现在,直觉交易被不少投资者所摒弃。然而罗伯特·科佩尔《直觉交易者》中却指出,直觉交易其实是高手的最高境界。

该书大多数篇幅是以对话的形式进行的,通过对职业交易员的采访发现,不少成功的交易者也推崇直觉交易。

直觉就是没有经过思考就做出的决定和下意识的反应。书中不少职业投资者将交易比作冲浪、比武、赛跑、搏击、弹钢琴。实际上,任何行业都是一样,都是通过训练把一切转化为潜意识和潜意识的本能。

书中提到,任何行为的学习都要经历5个阶段。

第一阶段是初学阶段,在这个阶段要了解交易是怎么回事。在这个阶段的目标是在获得经验的同时在市场中幸存下来,你的任务就是积累经验不要赔钱。

第二阶段是要改变观念,将交易的各个环节整合在一起,从而学习如何利用一手交易合约持续获利。

第三阶段是胜任阶段,这个阶段的目标是最大限度提高你的资本回报率。在第三阶段你可以开始进行多手合约、利差、期权、金融衍生品及其他所有交易。然而真正的转折点则发生在胜任阶段之后。

以弹钢琴为例,第一阶段是识音符,第二阶段是把音符连接在一起,第三阶段掌握的是乐曲演奏,能按照乐谱精确演奏。但是这一阶段却并不一定比一架自动钢琴弹得更好,即在第三阶段中,程序化交易是完全可以满足交易者需求的。

然而进入第四个阶段却是一种超脱,不再是机械(行情 专区)化演奏。就像一个钢琴家可以不完全按照乐谱演奏,会在演奏的过程中融入自己的感觉、理解或直觉,也许会特意拉长某个音符。在这个阶段你才能知道什么是正确的交易,虽然你并不知道自己是如何知道的,也没有让你参与交易的外部刺激。交易是自如发生的,没有任何犹豫。

第五阶段是专业阶段,交易几乎全靠直觉完成,全凭感觉行事。这也是很多以运动为代表的领域中专业表现的一个特征。

虽然很多投资者崇尚着客观交易,但是事实上笔者一直对程序化交易存有一种质疑,那就是当所有策略都固化成程序,见招拆招。如果市场洞悉了你的策略,专打 你的止损怎么办?任何程序化的交易系统都玩不过人脑,因为人脑拥有其不可测性,而程序化相对于人脑过于简单机械。记得有一个棋友与电脑下象棋,破解的绝招 就是将五进一开局,这一与人对决从来不可能出的招数,对于电脑却屡试不爽,因为大多数的电脑软件不知道如何应对。

突然想到一句话:“见山是山,见水是水,见山不是山,见水不是水,见山还是山,见水还是水。”事实上每个刚进入市场的投资者,由于对市场的一无所知,都是凭着直觉在交易,然而最高明的交易者也是靠着直觉交易,虽然同是“直觉”,却已大不相同。

[责任编辑:汤欣慧]

网友评论:

已有0条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