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 > 黑幕追踪 > 正文

柳钢新董事长“空降” 原董事长涉嫌违纪被查

来源: 21世纪经济报道  2014-01-22 08:54

钢企从去年年底开始集中换帅。广西柳州钢铁(集团)公司(以下简称“柳钢集团”)前任董事长兼党委书记梁景理在一个半月前被调查后,广西壮族自治区国资委副主任潘世庆接任其职位。

1月20日晚,柳钢股份 发布重大事项公告:公司于2014年1月20日下午,接到控股股东广西柳州钢铁(集团)公司通知,经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决定,任命潘世庆同志为柳钢 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随后,柳钢集团也召开了领导干部大会,通报自治区党委关于柳钢领导人事任用决定。

有着在国资委工作经验的潘世庆被视为“空降”柳钢集团,公告尚未透露其是否在上市公司任职,柳钢股份证券部人士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称:“现在他是否在上市公司任职还不清楚,只是公告了大股东董事长的变化,战略变化和影响还要有一段时日才能明朗。目前公司生产经营一切正常。”

潘世庆接替的是柳钢集团原董事长梁景理的职务。在2013年12月2日,柳钢股份公告了“公司董事梁景理涉嫌严重违纪,被自治区纪委立案调查”的消息。在这期间,柳钢集团总经理甘贵平主持柳钢集团全面工作。

时至今日,对于梁景理临近退休时被调查的原因和结果,官方尚未公布。作为西南地区最大的钢铁企业,柳钢集团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不过受大环境影响,其钢铁主业近年来的经营情况也不太乐观。

广西国资委副主任空降

此次柳钢集团的换帅与此轮钢铁企业反腐之风密切相关。值得注意的是,国有钢企高层在近两个月内密集异动。

去年12月,首钢集团官网信息显示,原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主任靳伟接任王青海的董事长职务。同月,河北钢铁集团宣布人事变动,原董事长王义芳辞职,河北钢铁集团原总经理于勇接任。

梁景理是继马钢集团公司党委副书记赵建明被查之后,2013年第二位被调查的钢铁行业国企高管。根据其目前公开的履历,梁景理在柳钢工作41年,如果从担任副总经理算起,梁景理在柳钢担任领导工作长达20余年。

现年59岁的梁景理临近退休之时被查“涉嫌严重违纪”,业内人士和该集团内部人士都比较吃惊。对于梁景理被调查的原因,传言指向钢厂采购原材料以及销售产品环节中存在腐败行为,也可能与企业改制有关。但目前官方尚未公布调查原因和结果。

据 此前的媒体报道,梁景理是较为典型的技术型管理专家,在担任柳钢总经理期间一直兼任柳钢集团科协主席,多年来从事了大量轧钢、冶金、机械、计算机应用、现 代企业管理等领域的研究工作。潘世庆在接掌柳钢集团后,是否会延续此前的管理风格,柳钢集团的发展战略是否会改变,目前仍不得而知。

接 替“老柳钢人”梁景理的潘世庆有着国资任职背景。广西国资委官网公开资料显示,潘世庆生于1965年11月,为研究生学历、工程硕士、工程师。在任职柳钢 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前,任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副主任、党委委员。潘世庆分管办公室、企业改革改组发展处、社会事业资产管理 处,主要协助负责办公室工作,负责企业改革改组发展、社会事业资产管理等方面工作。

新任董事长的两大难题

新任董事长潘世庆在接掌柳钢之后,也面临了诸多棘手的难题有待解决,其中就包括如何扭亏和管理问题。

虽 然经过几年的发展,柳钢集团已逐步发展成为广西最大的国有企业以及西南地区最大的钢铁企业,具备年产钢1000万吨的能力,年主营业务收入达500亿元以 上,有着区域优势,又主要面向价格较好的广西市场。不过,钢铁行业普遍低迷的背景下,柳钢集团钢铁主业近年来的经营情况也不太乐观。

根据柳钢旗下上市公司柳钢股份公布的财报,2013年前9个月其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257.2万元。

就在1月17日梁景理被调查、柳钢集团总经理甘贵平主持全面工作期间,甘贵平在回答记者关于2013年钢铁行业形势及柳钢生产经营情况的提问时也坦陈:“钢企生产经营异常艰难,但柳钢通过努力仍然实现了稳定发展。”

他所指的稳定发展也包括了产能的增加。据柳钢集团近日公布的数据,其去年全年铁、钢、钢材产量分别完成1033万吨、1073万吨、1319万吨,自发电量40.7亿千瓦时,均创历史最好水平;主营业务收入为612亿元、利润为2.2亿元。

柳 钢所面临的另一个广为人诟病的问题,则是管理“粗放”。2013年7月,柳钢发布公告,称去年9月公司组织机动中心、计控中心等职能管理部门对生产现场未 使用的机旁备品备件进行清理核查,历时一个多月,共查出已出库而未使用的机旁备品备件15万件。“意外”发现8000万元存货,计入2012年利润。

柳钢也曾在公告中坦陈,以前公司在生产经营管理方面比较粗放,当期成本核算不真实,且形成大量账外物资,公司对此进行了整治。如何提升业绩、加强内部的管理成为摆在新任董事长面前亟须解决的问题。

[责任编辑:汤欣慧]

网友评论:

已有0条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