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 > 传闻求实 > 正文

传证监会最大机构改革拉开序幕 明年或撤销发审委

来源: 腾讯财经  2014-01-20 11:21

财新《新世纪》 报道近日报道称,证监会近年来最大幅度的一次机构改革即将拉开序幕。该报道指出,1月下旬证监会召开的2014年度监管工作会议将对本轮机构改革作出部 署,其中最新方案是合并减少四个部门,同时新设四个部门;同时报道还称,2014年《证券法》将面临比较大规模的修改,取消发审委应是题中之义,2015 年即会实施。

根据财新网报道,证监会此轮机构改革的最新方案是合并减少四个部门,其中发行部与创业板部合并,上市公司一部与上市公司二部合并,期货一部与期货二部合并,机构部与基金部合并。

另 外新设四个部门:私募基金办公室、创新业务办公室、债券办公室和打击非法证券期货活动办公室。其中,?创新业务办公室和私募基金办公室是两个完全新设立的 部门,目前创新业务办公室如何与基金部、机构和期货部协调开展工作尚不明确。而债券办公室事实上早已存在,目前的主要职能是监管中小企业私募债,以及负责 与央行和发改委之间的债券市场部际协调,债券办公室未来还可能整合原来属于发行部的公司债审核职能。?至于打击非法证券期货活动办公室,报道引用知情人士 消息称,这个部门将整合证监会对打击权益类非法集资的工作职能,并对派出机构进行业务指导。而在重点强化的案件稽查部门内,也将有机构整合与新增。

这 一方案与此前流传的方案略有不同。2013年9月底的消息指出,证监会确定将发行部和创业板部合并,上市一部和二部合并,基金部、机构部和期货二部合并。 同时,证监会将另设再融资监管办、债券监管办、私募基金监管办和产品创新监管办,不过此后相关人士表示,一切需待最后官方公布为准。

2006年以来,证监会新增的一线业务部门包括公众公司部、创业板发行监管部、上市公司监管二部和投资者保护局等。其中2009年成立的创业板部以及2012年成立的上市公司监管二部都是直接服务于创业板市场的监管需要。

文 章指出,将一些部门合并或可促进协调、减少部门之间的隔阂,下一步证监会将对业务部门的职能重新定位。在大幅度减少前置审批的情况下,促进各主要监管业务 部门把主要精力放到事中、事后监管,提高响应速度和全局性的审慎监管能力,及时将日常监管中发现的案件线索移交稽查部门。

此外,该报道更爆料称,在证监会2013年11月确定新股发行制度向注册制过渡后,发审委的存在已渐无必要。2014年《证券法》面临比较大规模的修改,取消发审委应是题中之义,2015年即会实施。

此前,在2013年11月底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证监会发言人张晓军表示,证监会将积极主动与人大法工委、人大财经委、全国法制办等做好沟通工作,征集各方建议,委托专家高校做课题研究,为证券法修改奠定基础,目前这些工作均在积极进行当中。

[责任编辑:汤欣慧]

网友评论:

已有0条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