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 > 传闻求实 > 正文

汇丰瘦身冲击波:传将出售兴业银行10%股权

来源: 理财周报  作者: 章银海  2013-12-23 09:07

“汇丰现在和交行在很多业务上都有合作,暂时还不会撤资。若还要出售资产,兴业银行股权是下一个目标。”一名外资行内部人士表示。

继去年出让全部平安股权给正大集团后,香港上海汇丰银行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汇丰银行”)日前又将所持上海银行全部股权转让给桑坦德银行。

有业内人士表示,汇丰控股(汇丰银行母公司)利用大量出售非核心资产的方式进行资产重组的背后凸显自身经营受困的无奈。

截至2013年上半年,汇丰控股税前利润为140.7亿美元,较去年同期仅增10%,其盈利动力主要依靠开支减少和资产剥离。

汇丰银行出售上海银行股权之后,下一个剥离对象成为市场讨论的焦点。“汇丰现在和交行在很多业务上都有合作,暂时还不会撤资。若还要出售资产,兴业银行的股权将是下一个目标。”一家外资行内部人士解释说。

理财周报记者了解获悉,从汇丰银行在国内扩张路径来看,出售中国内地所持金融机构的股权,除了通过重组改善财务状况外,也是汇丰银行从参股银行到独立运行银行转变的必然之举。

汇丰“瘦身”进行时

事实上,汇丰控股自2011年以来大量出售非核心资产用以完成资产重组,截至目前已出售项目52个,其中包括中国内地的中国平安15.57%股权和上海银行8%股权。汇丰控股压缩资产的背后,也是自身经营困境的无奈。

2008 年全球次贷危机和后续欧债危机的爆发,使得欧美银行遭受重创,汇丰银行也深陷其中。屋漏偏逢连夜雨,四年后的2012年7月,汇丰控股又深陷“洗钱门”, 为此其付出的代价是19.2亿美元罚单。受此影响,当年汇丰控股第三季度仅实现净利润24.98亿美元,较去年同期下滑52%。

2012年年末,汇丰控股净资产收益率从2011年的10.9%下跌至8.4%,成本效益比率从2011年的57.5%恶化至62.8%。当年实现净利润162.2亿美元,较上年下降17%,盈利表现接近市场预期下限。

虽 然汇丰控股税前盈利账面仅显示下跌12亿美元,但从内部交易项来看,汇丰控股压力不小。汇丰控股自身债务公允价值出现了52亿美元亏损,同时加上“洗钱” 罚款19亿美元,不过这些亏损都以去年处理的非核心资产获得75亿元收益而部分抵消,其中就包括出售中国平安15.57%股权所获得的26亿美元税后收 益。

“前几年欧美银行受全球经济下滑的影响冲击比较大,有一些到目前为止还没有完全恢复元气,一些跨国银行需要做资本补充,一些策略性的、投资型的整合是很正常的事情。”普华永道中国银行业主管合伙人梁国威表示。

从2011年汇丰控股行政总裁欧智华上任以后,公司就制定了系列节流、重组和目标计划,裁员、出售非核心资产和投资进行重组成为汇丰控股的关键词。

由于汇丰控股将保险(放 心保)业务调整为非重点发展方向,汇丰将旗下位于香港、新加坡、墨西哥等地的保险业务悉数出售,中国大陆地区亦不能幸免。2012年年底,汇丰银行向正大 集团出售了其持有的中国平安全部15.57%股权,结束了与中国平安的“十年婚恋”。在这笔“撤资”交易中,汇丰表示税后收益约为26亿美元。2013年 3月,汇丰人寿保险宣布解散其个人营销渠道,裁员人数接近200人。

汇丰银行在中国大 陆的“瘦身”计划还在继续。2013年12月10日,汇丰银行宣布将其持有的8% 上海银行股权出售给西班牙桑坦德银行。汇丰银行行政总裁王冬胜对此表示:“此项交易是我们继续执行集团策略的另一举措。面对中国如此庞大和重要的市场,着 重于核心业务对我们而言更为重要。”

事实上,汇丰银行退出上海银行早有征兆。新一届上海银行董事会中已经没有汇丰银行的身影,原董事李慧敏已经到期离任。汇丰控股行政总裁欧智华在今年5月份的投资者简报会上也曾透露,“上海银行并不是汇丰在中国的战略投资”。

此后,汇丰控股在2013年9月30日的资产负债表上,将上海银行股权列为“可供出售资产”,公允值为36.29亿港元。

理财周报记者从一位接近上海银行的人士处获悉,“汇丰银行早有意撤离上海银行,但是由于受到协议转让的约束,之前一直在寻找合适的接盘者。”

据了解,股权受让方西班牙桑坦德银行近年来频繁涉足中国金融市场 ,对国内金融机构颇有兴趣。2011年子公司桑坦德消费金融公司已与安徽江淮汽车建立合资合作关系,为其在中国市场提供汽车融资服务。今年5月,桑坦德消费金融公司完成收购北京银行旗下的北银消费金融公司20%股权。

上海银行方面对桑坦德银行似乎也颇为满意。上海银行表示,“和桑坦德银行的战略合作,与上海银行精品银行战略所要发展的中小企业、财富管理、金融市场、两岸三地业务四大特色业务"高度契合"。”

兴业是下一个绯闻对象

2013年以来,汇丰控股对其全球的非核心资产的重组动作并没有减弱,先后出售美国消费者信贷部门、美国信用卡部门、巴拿马分行,以及中国的上海银行股权。汇丰控股2013年第三季度显示,该季度实现净利润32亿美元,同比增长28%。

但市场人士并不买账,仍然认为低于市场预期,业绩“马马虎虎”。

在成本节约上汇丰控股并未放松要求,计划在2014-2016年持续节约额外20亿至30亿美元的成本;ROE目标保持不变,仍为12%至15%。

面对持续紧张的流动性,市场人士纷纷猜测,汇丰银行下一步将出售其所持有的交通银行股权。事实上,除了资金链的因素外,中国银行业的前景也令外界颇为担心。“利率自由化将使银行业暴利终结,未来盈利能力存在疑问。”中央财经大学教授郭田勇向理财周报记者解释说。

对于市场的预测,汇丰银行行政总裁王冬胜向包括理财周报在内的中国媒体明确表示:“今后,我们将优先发展在中国内地的自身业务以及我们与交通银行的伙伴关系。”汇丰银行相关负责人对理财周报记者强调:“汇丰在内地执行双面的发展策略下,我们对与交行的合作关系保持承诺。”

“汇丰现在和交行在很多业务上都有合作,暂时还不会撤资。若还要出售资产,兴业银行股权是下一个目标。”一名外资行内部人士表示。

据了解,目前恒生银行在国内持有兴业银行10.87%股权和烟台银行20%股权。而汇丰银行是恒生银行的母公司,持有62.14%股权。

9年前,恒生银行入股兴业银行,成为其战略投资者。双方约定:恒生银行须在若干年内向兴业银行提供一般技术支援。同时,恒生银行可以对兴业银行的财务及运营决策行使重大影响力。

然 而,经过兴业银行上市、配股,恒生银行的股权从最初的15.98%稀释至10.87%。随着兴业银行的逐渐强大,恒生银行对其影响力明显减弱。可以佐证的 是,在2013年1月,兴业银行定向增发,恒生银行曾多次认购却遭到拒绝。而不得不面对的是,双方的协议已经到期,意味着恒生银行不再对其有重大影响力。 而所持兴业银行股份也从“联营公司”转变为资产负债表中的金融投资工具。

摩根士丹利的研究报告指出,若恒生未能将其所持的兴业股权以“联营公司”入账,未来五年盈利将减少20%-25%,一级资本充足率或会受到2-2.5个百分点的影响。

“若恒生将兴业股权出售,将会是最好的方案。恒生银行将兴业股权全部售出,预计可套现14亿港元。”上述银行业内人士预测。但是就此猜测,恒生银行在回复理财周报的采访邮件中并未明确表态。

十余年中国转型路

汇丰控股先后两次出售中国内地所持金融机构的股权,除了重组改善财务状况外,也是汇丰银行从参股银行到独立运行银行的战略转变。

自 2001年中国加入WTO以后,外资银行就十分渴望进入中国市场,汇丰银行也不例外。2001年年末,汇丰银行参股上海银行8%股权,成为其进入国内市场 的“起点”。两者的合作,可以获得双赢的结果。对上海银行而言,除了解决自身资本充足率问题外,更重要的是引入新的经营理念和管理技术,促进银行改善治理 结构;对汇丰银行来说,既可以通过入股实现价值投资,还可以通过和中资银行的合作熟悉中国市场环境,利用其分支网络和客户基础推进外资银行的产品和服务。

新 市场大门打开,各家外资行开始了跑马圈地。在参股上海银行不足一年时,汇丰银行和平安保险集团(以下简称“平安”)签署了《股权认购协议》,汇丰银行斥资 6亿美元认购平安增发的2.47亿股外资股份,占当时平安总股本的10%。一年后的2003年年末,汇丰银行和平安联手收购了福建亚洲银行(平安银行的前身)100%股份,几经注资调整后,汇丰和平安股权比例各占27%和73%。

2004年8月,汇丰银行又有新动作。在中国银行业深化股份制改革的背景下,汇丰银行作为境外战略投资者入股交通银行,持股比例达到19.9%。

“雄心勃勃的外资银行大举进军中国金融市场,"淘金"只是目的之一,更希望得到的是中资银行中的话语权和决策权。”一名银行业内人士解释说。

事 实上,汇丰银行在和平安签署认购协议时就有约定,汇丰可以在平安公开发售股票时享受优先买入权以及价格优惠,并获得第一大股东的地位。于是,汇丰银行就有 了后续增持平安的举动。2004年平安香港H股上市前夕,汇丰斥资12.97亿港元认购平安1.26亿股,保持其10%的持股比例。2005年2月汇丰接 手高盛与摩根士丹利手中的股份,增持至19.9%,超过平安高管控制的平安员工股代持公司新豪时、江南实业等公司,成为平安的第一大股东。

交通银行方面,汇丰银行也曾多次增持股份。2007年5月交行A股上市时,汇丰持股被摊薄至18.6%,当年10月汇丰就增持交行至19%。而后2010年6月、2012年3月汇丰均参与了交行的增发认购,截至目前持股比例占交行总股本的19.03%。

尽管汇丰银行对于上海银行和交通银行来说都不是第一大股东,但是汇丰银行有派驻董事在董事会中,对银行的经营有一定的了解。

2007年WTO全面放开,中国允许外资银行在国内注册成立外资法人银行,外资行终于可以独立办银行。汇丰(中国)、花旗(中国)、渣打(中国)等外资行如雨后春笋般出现。经过6年的扎根经营,外资行在国内都有自己的渠道和规模。

从参股银行到独立设行,汇丰银行逐步在中国站稳脚跟。对于中国内地市场的未来,汇丰银行方面明确表示:“中国依然是集团的核心市场,我们将继续投入。”

[责任编辑:汤欣慧]

网友评论:

已有0条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