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 > 黑幕追踪 > 正文

中航重机重组内幕交易揭底 当事人竟辩称抄底王亚伟

来源: 上海证券报  2013-12-18 09:08
中航重机

⊙记者 王雪青 ○编辑 邱江

对于重组计划的流产,虽然中航重机当时给出的理由是拟购风电资产业绩滑坡、持续经营能力存疑,但从证监会近日披露的行政处罚书看,其背后竟然暗藏牟利金额高达400余万元的内幕交易。更有意思的是,“抄底”王亚伟竟成为当事人宣称的投资“逻辑”。

根 据证监会16日披露的行政处罚决定书,中航重机原董事长赵某的生意伙伴曾林,在中航重机重组消息公开前,与赵某多次通话,并主导了旗下企业对中航重机的内 幕交易,故证监会决定对当事企业海天鸿高达424万元的内幕交易所得“没一罚一”,对曾林给予警告并处以10万元罚款。

还原重组幕后经过

中航重机2010年10月29日发布重组预案,拟向实际控制人中航工业集团、公司控股股东贵航集团等定向增发,收购贵州安吉航空精密铸造公司100%股权、中国航空工业新能源投资公司30.70%股权、中航惠腾风电设备股份公司80%股权等资产。其中,中航惠腾主要从事风轮叶片的研发、生产和销售,是国内领先的风力发电机组风轮叶片生产商,亦是本次重组的核心资产。

10个月后,该项重组却宣布流产。

事实上,早在停牌筹划重组前,中航重机的股价已有明显上涨,停牌前20个交易日(2010年8月13日至9月10日)累计涨幅达23.71%。更有甚者,在停牌前最后一个交易日即9月10日尾盘公司股价一度触及涨停,全天涨幅为7.31%。对此,公司给出的理由却是剔除大盘及行业因素后不构成异动。但是,经证监会查明,该项重组背后暗藏着牟利金额高达424万元的内幕交易。

证监会16日公布的处罚决定书还原了中航重机筹划重组的幕后经过。2009年9月起,中航重机管理层开始考虑通过资产注入扩展公司相关业务,并了解了一些目标公司的情况。2010年初,公司制定了启动新一轮并购重组的实施计划。

一 个关键的时点出现在2010年9月10日(周五)。当日上午9:00,时任中航重机董事长赵某、中航重机董事总经理刘某向中航工业总经理等领导汇报中航重 机2010年资产重组工作设想,经讨论研究,明确了中航重机的重组对象。讨论过程中,中航工业总经理了解到中航重机股价已出现上升趋势、中航重机层面知情 人较多之后,要求中航重机立即停牌,并要求9月14日召开中航重机重组启动会议。上午11:00,中航工业副总经理召开会议决定,由中航重机向交易所申请 停牌,并通知相关中介机构开展相关工作,赵、刘等参会。下午1:00,赵、刘等高管共同研究停牌事宜,一致同意1:30左右上报停牌申请。

9月13日,中航重机因筹划重大资产重组事项宣布停牌。随后于10月29日发布重组预案并复牌,公司股价连收三个涨停板。

证监会行政处罚书显示,2010年8月26日中航重机收盘价14.07元,至11月2日收报23.96元,期间涨幅高达70.29%,偏离同期上证综指走势53.31个百分点,偏离同期航天军工同类板块走势34.9个百分点。

尤 其是在关键的9月10日,中航重机全天成交量为3063.45万股。其中,整个上午成交996.93万股,占全天成交量的32.45%;下午 13:00-14:02期间成交483.45万股,占全天成交量的15.78%;下午14:03-15:00期间成交1583.07万股,占全天成交量的 51.68%。

生意伙伴获悉内幕

本案当事人曹林,系成都海天鸿实业发展有限公司(下称“海天鸿”)、成都汉昆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下称“汉昆投资”)的法人代表。2005年,在成都的一次聚会上,经他人介绍,其与赵某相识。2006年11月,赵某担任董事长的四川成发航空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成发科技”)与海天鸿签署《金府路项目合作合同》,成发科技以土地使用权净权益作为投资,海天鸿以承担项目在产生销售收入前的所需资金作为投资,合作开发该项目。

据 披露,2010年7月13日至16日,“汉昆投资”账户共买入中航重机102.60万股;7月15日、8月31日,该账户共卖出26.93万股;9月8 日、9日,该账户共买入57.89万股;9月10日13:07:29至14:02:46,该账户共买入72.86万股;11月3日至10日,该账户共卖出 206.42万股,至此出清全部持股。

其中,仅9月10日,“汉昆投资”账户买入中航重机获利424.48万元。

一 个细节是,在中航重机重组消息公开前,赵某与曾林有过多次通话。2010年7月9日至9月30日,赵某与曾林通话15次,其中赵某主叫6次、被叫9次,通 话时点与“汉昆投资”账户买入中航重机的时点高度吻合。虽然当事双方均否认通话涉及内幕信息,但是这仍然成为证监会认定内幕交易的重要线索。

值 得一提的是,当事人宣称投资中航重机的“逻辑”是“抄底”王亚伟。根据曾林的询问笔录,曾林全权委托海天鸿副总经理符某负责管理公司股票投资;买入中航重 机的决策是符某做出的,而符某向曾林解释的买入理由:一是王亚伟在2010年一季度重仓买入,有示范效应;二是当时符某判断大盘处在底部,是买入时机;三 是王亚伟的持仓成本在除权之后大概是14元左右,而当时市场价格是12元左右。

查阅上市公司财报,截至2010年一季度末,王亚伟当时所在的华夏系共有三只基金位列前十大流通股东榜,其中持股660.68万股的华夏行业精选,以及持股549.99万股的华夏复兴均 为榜单“新面孔”。2010年半年报则显示,二季度各路基金大幅加仓中航重机,“潜伏”时机拿捏得相当精准。其中,华夏系基金在前十大流通股东中一举占据 四席,合计持股占流通盘比例升至13.6%,包括华夏行业精选大举加仓1180.33万股,一举排名十大流通股东之首;华夏红利增仓1111.42万股,紧随其后。

不过,从三季度开始,华夏系已现减仓的苗头。华夏红利、华夏行业精选分别于2010年三季度减仓30万股、400万股,仍位列流通股东第一、二位。但在股价大幅震荡的四季度中,华夏系选择了清仓,截至2010年12月31日,前十大流通股东中已没有了华夏系的身影。

[责任编辑:汤欣慧]

网友评论:

已有0条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