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 > 传闻求实 > 正文

河钢董事长辞职或涉“盗矿案”

来源: 新京报  作者: 刘溪若  2013-12-12 08:49

河钢董事长辞职或涉“盗矿案”

河北钢铁原董事长王义芳

新京报讯 (记者刘溪若)12月10日晚间,河北钢铁公告称,公司董事长王义芳、副总经理彭兆丰因工作调动双双辞职,引发外界关注。

王义芳去向未公布,外界热议其离职或因牵涉公司旗下子公司盗运国有矿石案。昨日河钢集团官网发布信息,原公司副董事长于勇接任董事长一职。

工作去向未公布

根据河钢的公告,集团董事长王义芳因“工作调动”,于12月10日辞去相关职务,即日起不再担任集团董事长。同日,公司副总经理彭兆丰亦递交书面辞职报告,因工作变动,申请辞去公司副总经理职务。

王义芳现年55岁,2008年年中开始履任河北钢铁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此前,担任唐钢集团总经理期间,王义芳曾推动唐钢、宣钢、承钢合并,并力促唐钢集团、邯钢集团合并,组建河北钢铁集团。

值得注意的是,王义芳未到退休年龄,但公告中对王义芳调职的去向并未公布,引发外界猜测。

“王具体的去向和调职的原因我们目前不了解,但事件有了新的进展,公司会向外公布。”昨日,河钢集团宣传处的一位负责人表示。

此外,昨日河钢集团官网发布信息,公司已经于12月9日选举原公司副董事长于勇接任董事长一职。

被指牵涉“盗矿案”

今年10月末,集团旗下子公司河北钢铁集团国贸公司总经理田泽军被河北省国资委免职,对于王义芳的辞职,外界猜测与田泽军的免职有关。

据媒体报道,今年两会期间,王义芳就曾陷入“盗矿案”的传闻。王义芳被指纵容其胞弟王义平的私营企业无偿使用河钢集团旗下秦皇岛庙沟铁矿土地厂房、水电,并倒卖铁矿石以牟取巨额暴利,导致国有资产流失。

对于上述说法,前述河钢宣传处负责人表示“以公司公告为准,不予回应”。

■ 相关新闻

近期多钢企高管人事变动

在河北钢铁集团董事长“突然”辞职之前,包括柳钢、首钢在内的多家大型钢企近日也出现高管人事变动。

12月2日,柳州钢铁集团对外宣布,该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梁景理涉嫌严重违纪,已被立案调查;12月9日,首钢集团宣布领导班子调整,董事长王青海因身体原因辞去职务;本月本溪钢铁总经理亦改换。

在管理层频繁变动之外,钢企面对的是巨大的经营压力、逐渐升温的环保问题和声势浩大的淘汰落后产能行动。对于钢企来说,现阶段可谓多事之秋。

受华东、华北地区今年连续雾霾天气影响,环保高压成为悬在钢厂上的“利剑”。

作为钢铁第一大省河北,各种压钢减产行动持续加码。此前出台的《河北省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实施方案》,到2017年,全省削减钢铁产能6000万吨以上。(刘溪若)

[责任编辑:汤欣慧]

网友评论:

已有0条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