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 > 市场研究 > 正文

新三板扩容时钟即将敲响 “排队”川企整装待发

来源: 金融投资报  2013-09-02 14:10

9月2日起,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全国股转系统)将在川内部分地区举行新三板业务培训会。8月22日,全国股转系统发 布了《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股票挂牌业务操作指南 (试行)》(以下简称 《操作指南》)。种种迹象表明,新三板全面扩容的大幕即将开启,期待已久的多层次资本市场即将梦想成真。《金融投资报》8月5日报道了8家川企备战新三板 的情况,今天再向读者介绍5家川企准备新三板的情况。

“有关新三板扩容的消息是近年来我国多层次资本市场的热门话题,虽然已经说了这么多年,但之前一直是只闻楼梯响、不见人下来。不过,这回可是有实质性动作了。”西部证券场外市场总经理程晓明说,现在不仅是“自下而上”即企业的要求,更是“自上而下”即高层的要求。

“自上而下”效率更高

5月24日,国务院批转的国家发改委《关于2013年深化经济体制改革重点工作的意见》中称,完善场外股权交易市场业务规则体系,扩大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试点范围;6月19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将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试点范围扩大至全国……“新三板大门开启的时间还会远吗?”程晓明反问记者。

拟在新三板挂牌的企业更关心的是新三板扩大至全国的具体含义:是国家级高新区内的企业,还是包括非国家级高新区内的企业,抑或是所有企业。对此,记者在 采访中获悉,新三板将扩大至全国的所有企业。“当然,主要还是以从事高新技术的企业和科技型企业为主。”业内人士认为。

企业还关心新三 板市场的容量问题。目前比较普遍的说法是,预计未来三年新挂牌企业将超过5000家,总市值超过1万亿元。“即使按照每个省份平均来算,四川在未来三年新 挂牌企业也将超过170家,总市值超过300亿元。”西部证券场外市场总经理齐云说,从四川在西部地区的地位、经济总量以及企业资源情况来看,四川的挂牌 企业数和从新三板获得的融资额应该超过这个数字。

中国证券法学研究会副会长、四川省社科院研究员周友苏说,四川是我国股份制改革最早的 地区之一,在上世纪90年代,经过当时的体改部门批准组建的股份有限公司就有300多家,这些公司发行的股票,至今没有一个合法的流通场所,这与股权需要 流通的基本规律是相违背的,新三板市场的开启将有效地解决这一问题。

“双高”企业将是首选对象

《金融投资报》此次报道的6家拟挂牌新三板公司均是入围成都高新区管委会、德勤中国联合主办的“2013德勤-成都高新高成长20强”(以下简称“双 高”)企业。在这些“双高”企业中,包括成都高新区重点拟上市企业、“千人计划”和“百人计划”企业、国家重点项目扶持计划企业以及重点培育企业。

记者发现,这些企业有这样一些特点:一是业绩呈现爆发式增长之势。如成都华迈通信技术有限公司,其三年累计增长290%;成都市广达电子电讯技术开发有限公司三年累计增长275%。

二是这些公司的创始人均接受过高等教育,他们丢掉“铁饭碗”,走出“金字塔”,甘愿冒着失败的风险踏上一条充满艰辛和风险的创业之路,而且其创办的企业大多数寻找到了进入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切入点”。

三是这些公司几乎都成为创投资本追逐的对象。“目前包括成都高新创投公司在内的不少创投机构已与公司进行过洽谈,但都没有最后定夺。”四川新成生物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韩韬说,因为公司方面希望引进的战略投资者,除能够给公司注资外,还要具备给公司带来增值服务的能力。

四是这些公司除了享受成都高新区在财政和金融方面的扶持政策外,还将获得成都银行(行情 专区)科 技支行、成都创业投资和股权投资协会提供的信贷和股权支持,最高可获得500万元“成长贷”。同时还将由德勤向全球推广,享受德勤免费高端培训和咨询服 务。“新三板吸收的是充满了生机与活力的‘新兵’,因此,这些‘双高’企业必将成为挂牌新三板市场的首选对象!”获得“双高”企业称号的成都诚诺新技术有 限公司总经理孟杰说。

积极做好挂牌“功课”

在新三板挂牌有别于上市,但有许多规 则是相通的,因此,川企应做好挂牌“功课”。首先,要认识新三板。周友苏说,全国股转让系统在川内部分地区举行的新三板业务培训会,给四川中小企业加深对 新三板市场的认识提供了很好的机会,川企可以借此机会了解在新三板挂牌的条件和要求,找出自己还有哪些方面需要“补课”,为在新三板挂牌作好准备。

其次要进行股份制改造。从此次报道的5家拟挂牌新三板公司来看,目前这些企业的组织形式均属于有限责任公司的范筹,而要在新三板挂牌必须改制为股份有限公司,“这不仅仅是公司名称的改变,而是法人治理结构的改变,将组建股东大会、董事会、监事会等机制。”周友苏告诉记者。

还要遵守新三板的信息披露规则。股份有限公司意味着公司不再是原来少数几个股东的公司,而是公众公司,因此,就必须按规定进行信息披露,特别是对外披露的财务数据一定要真实、有效。

最后要遵守新三板的融资规则。全国股转让系统在前几天发布的《操作指南》显示,在新三板挂牌的同时就可以提出再融资申请,而且再融资形式多种多样,除增发股份外,还可以通过发行私募债等债权形式融资;定向增资,新增股东放宽至35人;建立小额融资豁免制度;建立储架发行制度,可一次核准,分批次发行。

[责任编辑:微笑彩虹]

网友评论:

已有0条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