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 > 美股 > 正文

美股连续两天尴尬关停 百年罕见

来源: 上海证券报  2012-10-31 10:25

“纽约现在就像一座死城,没有音乐、没有博物馆、甚至连餐馆都不开门了。”游客奥利维埃的失望之情溢于言表。当地时间29日下午起,飓风桑迪正面袭击美国东北部地区,影响数百万美国人。

桑迪来势汹汹,不仅抢了4年一次总统大选的风头,还给美国乃至全球经济带来了巨大影响:股市百年罕见地连续两天闭市,核电站紧急戒备,一些备受瞩目的经济数据也可能推迟发布。

漂浮的汽车,漆黑的城市,空无一人的街道……这便是北京时间周二早间登陆美国东部的超级风暴桑迪带来的礼物。这场史上罕见的风暴,给美国政治经济社会等 方方面面都带来了巨大影响:选战暂停,股市百年罕见地连续两天闭市,核电站紧急戒备,甚至原定在周五发布的备受瞩目的非农就业报告,也可能因为风暴的来临 而推迟。

随着风暴一路袭来,气象专家和经济学家们不断调高对潜在经济损失的预估。现在看来,这场风暴带来的损失将至少是百亿美元计的,有人甚至认为会高达上千亿美元。

各大交易所测试应急方案

在桑迪周二登陆美国之前,全美各大交易所都宣布,周二美国的股票 、债券和期权交易将继续全面暂停,周三能否恢复还未可知。根据彭博的统计,这是一个世纪以来,因为天气缘故,纽交所股票交易非正常关停持续时间最长的一次。

突如其来的连续休市,让上市公司、投资人、机构和监管部门都大呼意外。毕竟上一次美股关停还是在“9·11”时期。不少人都指责交易所和监管层在制定紧急事件应对预案方面做得不够。

承受巨大压力的交易所也在积极行动。据报道,美国各大交易所运营商准备在周二上午测试一项新的应急方案,旨在确保美国股票市场本周能够重新开市交易。

与此同时,纽交所还否认了有关其位于曼哈顿下城的总部已受到水灾影响的报道,并称即使交易所及其多层结构的交易大厅遭到无法补救的损坏,该公司也已制定备用方案。

联邦政府停摆 IMF闭门

受飓风桑迪影响,继29日后,联合国纽约总部30日将继续关闭;除了紧急救援部门以外,位于华盛顿的美国联邦政府部门29日暂停工作;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总部大楼也在29日关闭。

美国财政部 29日宣布,受飓风“桑迪”影响,美国财政部将推迟原定在30日启动的12家金融机构的资产出售计划。

美财政部在当天公布的一份声明中称,受飓风“桑迪”影响,原定于30日开始在市场上公开出售俄勒冈州资本太平洋银行公司等共计12家金融机构资产的计划被迫推延,这12家金融机构在金融危机后接受了不良资产救助计划的注资,新的资产出售日期将在近日公布。

据气象专家预测,从风速等破坏力指标来预测,桑迪将会是“前所未有的”。目前,纽约上下忐忑不安,谁也无法断言这场世纪风暴究竟会造成多大破坏。

国际油价因飓风下跌

受飓风桑迪影响,国际油价29日下跌,但汽油和取暖油等期货价格上涨。

当天,纽约商品交易所因飓风桑迪关闭交易大厅,但电子盘正常。桑迪对原油需求和供应的综合影响成为主导当天油价走向的主要因素。

桑迪已导致美国东海岸炼油厂相继关闭,该地区约70%的炼油产能将停产,其中包括菲利普斯66公司在新泽西一家日产量为23.8万桶的炼油厂。

法国巴黎银行当天的石油市场分析报告说,就像2011年8月的飓风“艾琳”一样,桑迪将导致美东地区大量炼油厂关闭,再加上运输口岸关闭,短期内将严重 影响石油需求;但同时,“桑迪”也对石油生产和运输产生影响,影响石油供应。报告说:“目前来看,对石油需求的担忧大过对供应担忧。”原油价格因此出现下 跌。

但是,炼油厂关闭大大影响汽油生产,汽油和取暖油价格当天大涨2%以上。

到当天收盘时,纽约商品交易所12月交货的轻质原油期货价格下跌74美分,收于每桶85.54美元,跌幅为0.86%。12月交货的伦敦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跌幅较小,为11美分,收于每桶109.44美元,跌幅为0.10%。

[责任编辑:往事如枫]

网友评论:

已有0条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