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 > 上市公司 > 正文

疯狂猪肉引大量资本涌入 多上市公司砸重金养猪

来源: 证券日报  作者: 李春莲  2011-07-21 09:46

  ■本报记者 李春莲

  7月19日,顺鑫农业发布公告称,公司拟向全资子公司兴隆县鑫鹏小店种猪繁育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兴隆小店”)和全资子公司肃宁县鹏程小店种猪繁育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肃宁小店”)增资,增资完成后,两家子公司的注册资本由 100 万元增至 500 万元。

  今年5月份以来,猪肉价格一路高涨,顺鑫农业已经不是第一家宣布砸重金养猪的公司。

  在这之前,大康牧业、新希望等公司都纷纷表示要斥巨资来养猪。

  养猪概念股更是因为猪肉价格的疯长而遭到游资炒作。近段时间以来,新五丰福成五丰等公司的走势更是明显强于大市。仅一个月时间,新五丰的股价涨幅超过24%。

  多家上市公司砸重金养猪

  事实上,顺鑫农业增资的两家子公司盈利能力并不强。

  根据公告,兴隆小店2010年实现净利润3251元,2011年1-5月实现净利润6381元。而肃宁小店2010年实现净利润为0元,2011年1-5月实现净利润38.88元。

  有农业分析师告诉《证券日报》记者,顺鑫农业在此时机下增资这两家盈利能力一般甚至刚刚开始盈利的子公司,应该是看中了畜牧行业当下的行情。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姚坚7月15日提供的数据显示,7月初36个大中城市猪肉批发价格比6月初增长了17%左右,比年初增长了38%左右。

  猪价持续高位运行大幅提升了养殖效益,目前生猪每头盈利已超过600元,为历史第二高水平。

  这直接刺激了上市公司养猪热情的高涨。

  大康牧业公告显示,公司将以超募资金500万元和2480万元,分别收购澧县平安种猪场和石门县盛旺达种猪场,收购金额合计达2980万元。

  此外,大康牧业还决定利用2500万元超募资金,对IPO募投项目——40万头生猪屠宰加工项目进行追加投入,该项目总投资为13930万元。

  相比之下,新希望更是豪掷重金。

  7月15日,在主题为“农业产业化:中国农业走向世界的必由之路”的辽宁省农业产业化暨农产品加工产业峰会上,新希望集团董事长刘永好豪言称,将投资50亿在辽宁养猪和鸡鸭。

  有市场人士指出,在疯狂的猪肉价格仍继续上涨之时,上市公司趁此机会争先恐后砸钱养猪短期内并没有实质行情,投资者需要谨慎。

  齐鲁证券分析师谢刚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现在有些公司一窝蜂的开始养猪或者扩大养猪规模,有些后知后觉,并不是一种理性的做法。对当期市场以及公司都没有影响,毕竟生猪养殖具有一定的周期性。但是一旦这种行为过于普遍,成为一种常态,可能会导致中期供给增加,供过于求,猪肉价格下跌。

  从昨日大盘表现来看,被热炒的猪肉产业链相关个股大幅调整,畜牧业板块全线飘绿,大康牧业下跌5%,新五丰下跌4.05%,福成五丰下跌4.3%,雏鹰农牧下跌3.22%。

  大量资本涌入或降低养猪利润

  除了猪肉价格疯涨的诱惑,上市公司养猪热情的高涨与近日国家推出的养猪补贴也不无关系。

  7月13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今年中央支持大型标准化规模养殖场和小区建设的投资恢复至25亿元,并对养殖户(场)按每头能繁母猪100元的标准给予补贴。

  而受益于猪肉价格高涨,相关上市公司更是纷纷修正了业绩预增公告。

  雏鹰农牧预计2011年上半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盈利13500万元-14300万元,比上年同期增长320%-350%;大康牧业预计2011年上半年净利润盈利约3000万元-3470万元,比上年同期增长90%-120%;新五丰预计2011年1-6月累计净利润与去年同期相比将增加100%以上。

  由于2007年猪肉价格较高,加上国家为了鼓励生猪发展,制定了一系列扶持政策,于是大量社会资本涌入生猪市场兴办养殖场,养猪规模急速扩大。

  从2009年网易CEO丁磊高调宣布养猪之后,就有大量资本开始进入养猪市场。高盛也斥资2亿~3亿美元,在中国生猪养殖的重点地区湖南、福建收购十余家专业养猪厂;中粮集团也注资百亿投资到成都、云南等西部地区,染指生猪养殖行业。

  而资本大量涌入的后果就是,市场明显供大于求,造成了前两年猪肉价格持续低迷。

  此次猪肉价格上涨,再次吸引了大量资本涌入。

  除了养殖类上市公司扩大养猪投资和规模之外,近日,更是有房地产商投身养猪。

  广州知名房地产企业美林基业集团副总裁刘远德斥资1.5亿建广州最大单体养猪场。并称,房地产受政策调控,而养猪是政府鼓励支持的行业。

  “选择在猪肉价格的高点进入养猪市场,往往是预期比较好,而实际上则有可能利润下降甚至亏损。”谢刚表示。

  还有分析师认为,目前,在大量资本进入养猪业之后,随着生猪供给的增多,生猪养殖的盈利也将降低。一旦猪价下跌回落会给行业以及公司都带来较大的波动。”

[责任编辑:莫莫]

网友评论:

已有0条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