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 > 上市公司 > 正文

昨日推荐今天跌停 小盘股套牢金牌分析师

来源: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2011-04-28 09:15

  □本报记者 杜雅文

  昨日推荐 今天跌停

  小盘股“套牢”金牌分析师

  年报刚说业绩劲增,一季报转眼变成暴减。以海普瑞雷曼光电等为代表的一批中小板创业板公司业绩骤变,不但引发小盘股股价“雪崩”,也让大量行业分析师遭遇尴尬:年报刚给出“强烈推荐”,转眼一季报连续引发跌停,不得不改成“回避”或选择沉默。甚至入选新财富的金牌分析师也被“套牢”其中。

  业绩雪崩 小盘股价格暴挫

  wind数据显示,截至4月27日共有194家创业板公司公布了2011年一季报,有三十多家公司业绩出现大幅“变脸”,即2010年净利润同比增长幅度为正,而今年一季报净利润同比增长成负。

  这种“剧变”引起股价大幅波动。如创业板公司雷曼光电,2010年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增幅为81.94%,但一季度同比却骤降38.23%。在公司公布年报前后股价就已经表现不佳,公布一季报后首个交易日更是快速跌停。另一家公司安居宝去年净利润同比增23.2%,一季度却同比降77.2%。3月29日,安居宝年报披露当天股价跳空高开,上涨7.11%。随后几天又很快冲高至50.87元。4月25日,安居宝披露一季报后首个交易日,开盘后不久就封在跌停板上。在中小板公司也存在类似现象,如近期连续跌停的海普瑞。

  这些公司业绩出现大幅变化的原因多种多样。有的是短期波动,如一季度是传统经营淡季,或因在一季度发行上市而导致产生大量发行费用等;有的是因为原材料近段时间持续上涨,造成公司成本大幅攀升毛利率下降;还有的则称受到宏观经济及调控政策影响,如人民币升值、房地产调控政策出台等。

  “猝不及防”分析师尴尬失语

  由于公司发布2010年年报与今年一季报之间的时间相隔不长,其业绩变脸导致一些分析师“猝不及防”,出具的研究报告也大摆乌龙。如雷曼光电年报发布后,公开资料显示当天中投证券发布报告给予“强烈推荐”评级。而4月23日,雷曼光电又公布了2011年一季报。开盘第一个交易日就跌停,次日再度下跌4.93%,昨日又大幅下挫6.03%。若投资者从中投证券发布报告后买入,短短十多个交易日资产已缩水近30%。不仅如此,在今年2月20日、2月24日,中投的分析师就已经连续发布报告均给予雷曼光电“强烈推荐”评级。

  不仅中投证券,在雷曼光电发布年报时国金证券也给予了“买入”评级,光大证券给予“增持”评级,兴业证券给予“推荐”评级,而在公司发布一季报之后,除兴业证券坚持到底,再度发报告仍然给予“推荐”评级外,此前积极看好的其他证券公司陷入沉默,在公开资料上查询不到其后续报告。

  中小板公司海普瑞也“套住”了金牌分析师。3月28日,海普瑞发布2010年年报,曾入选新财富最佳分析师的一位国信证券研究员在出具的年报点评报告中给予“推荐”评级,然而随着该公司4月18日发布2011年一季报后,该研究员迅速再发报告将评级变成“回避”,中间间隔不过十多个交易日。投资者若跟随指示在3月底买入,则将在一季报发布后连吃两个跌停,即便最后逃出来资金量也至少“瘦身”30%。

  另一家中小板公司星网锐捷,4月7日发布的2010年年报显示其去年净利润同比增长30.4%,随后申银万国、国金证券给予“买入”评级,安信证券、光大证券给予“增持”评级,4月26日公司一季报披露其净利润同比大幅下降190.3%,次日立刻跌停,昨日又大幅下跌8.46%,短短几天股价缩水接近20%。还有创业板公司劲胜股份等也是如此。

  良莠不齐 研报不乏滥竽充数

  此次小盘股短期内高强度“雪崩”不仅砸晕了投资者,也让大量分析师遭遇尴尬。作为对行业及公司有深入了解的专业人士,为何出具的研究报告与公司实际表现差距如此之大?业内人士认为有多方面原因。

  多位分析师认为,自去年底开始宏观紧缩政策不断加码,对中小企业的影响很大。而这种影响具有滞后性,尚未在2010年年报中完全反映,但到了2011年一季报就暴露出来,导致业绩大幅变动。之前如果研究员对公司的解读过于乐观,就可能“看走眼”。

  “也有主观因素。”某证券公司长期跟踪创业板的分析师表示,一些报告“摆乌龙”也是因为没有对上市公司深入调研,未把握到其变化趋势。中小板创业板扩容速度非常快,而一个研究员每年最多有精力深入调研10家公司,以现在的发行速度要对某个行业每个公司都非常了解越来越难。还有些中小板创业板公司是细分行业的龙头,不仅所处的行业很偏个股之间的差异也很大,这都增加了研究难度。而为了完成工作任务,研究员每年要出大量报告,其中自然不乏滥竽充数。

  此外,在一些分析师眼中,公司就像“黑匣子”,要解密除了勤奋的研究还要有深厚的人脉关系。在业绩骤降的中小板创业板公司中,不少公司的基本面并没有发生恶化,如果分析师仅从外部数据分析则难以准确把握公司的业绩拐点。上市公司可能出于各种目的会对经营数据进行调整,这就使得分析师处于被动地位。哪怕研究员对行业及公司非常了解,但如果与公司的高层关系不够熟,也有可能出现“误判”。有分析师还指出,不排除其中存在操纵股价的道德风险,如研究员与公司或机构之间达成默契,连续发报告抬高股价以达成某种目的。

  “说到底,研究员在市场上不是独立的第三方。”有分析师指出,由于受到买方、卖方各种力量和利益的左右,有些研究员并不能很独立自由地对公司进行判断。从研报也能看出,研究员给予公司“卖出”评级的非常少见,最差也就是给予“中性”评级。此外,研究员同样会受到市场情绪影响。现在大跌之后再来看,创业板从推出之时就存在很大的泡沫,但在当时市场情绪乐观以及供给严重不足的情况下,市场各方普遍给予了创业板过高估值,分析师也不可避免受到这种情绪影响。

[责任编辑:莫莫]

网友评论:

已有0条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